准封闭管理期间,他们为科研实验保驾护航 “有我在,你们放心做实验”

作者:尚嵘峥 王泽群 金雨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4-22

在校园准封闭管理期,科研人员们没有停下脚步。经过学校审核通过的150多个疫情科研攻关和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仍一刻不停地在运转,涉及所有理工科院系近1300余名师生。

实验室安全是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院系都针对实验室安全保障紧急抽调人员驻守。他们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红线,各学院负责教师、安全员主动留校、坚守岗位,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转,各项教学科研顺利开展。


3 月 14 日,准封闭管理第一天,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王笑非住进江湾校区的办公室。他与上海市疾控中心合作开展的项目“典型场所(地铁)重要及新型病原微生物扩散特征、风险识别及预警预测”自2021年6月启动,今年5月底就要准备结题。作为课题负责人,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留校驻守。“进展受到影响不可避免,但我们没有停下来。”王笑非说。
接到准封闭管理通知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超净间实验室的安全负责老师李冬雪同样决定留在学校。上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因疫情停课在家,丈夫工作忙,夫妻俩请父母从河南连夜到上海帮忙照看孩子。赶在当天晚上8点前联系好父母,安顿好孩子,李冬雪才安心返回工作岗位。“对待上千数据的自控系统要特别仔细,发现丝毫异常要及时调试,并研判出系统故障,及时维修,否则就有可能导致系统瘫痪,实验被迫中止,精密仪器不可逆损坏。所以,我必须要克服困难留在学校。”李冬雪说。
材料科学系青年研究员王飞也是主动申请留校。他说,自己年轻,对实验室也很熟悉,遇到突发情况时有能力也有经验处理。而他并不孤独。系里留校的博士后和学生们帮他发放物资、巡查实验室,制定“打卡制度”——每晚9点在群里打卡,确认自己负责的区域安全,实验设备正常运转。一句句“检查完毕,平安”,是师生们对科研事业与校园安全的共同坚守。
“现在学生随时打我电话,我马上就过去。”物理学系实验室专职安全员肖文留校后,已经没有了上下班的概念,“醒了就上班”。他不仅要保障实验室安全,还成了学生们的“兼职辅导员”。身为党员,他说:“能为师生学习、科研服务,我很快乐。”
余兆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青年研究员、21级博士生辅导员,也是一名党员。准封闭管理后,他住进系楼。他和班委一起走访了班上的49位同学,了解学生动态。
材料科学系学工办科长许妍 是 第 三 次 接 到 疫 情 防 控 任务。这次她直接住进学生公寓,因为拥有 10 年学生工作经验的她深知,“必须 24 小时在线解决问题,困难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