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作者:傅卿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4-15

时入春分,光华楼前的樱花已缤纷满枝。疫情来袭,“倒春寒”考验着这座城市、这方校园。防护“气泡”中断了校区间的流动,三尺讲台变成了一尺屏幕。为了守护干净校园,为了守护你我生命健康,五角场的高楼霓虹只能举目远望,家人朋友只能暂时线上问候……奥密克戎来袭打乱了正常生活,准封闭管理给“气泡”内外的每位复旦人带来了诸多不便。

以快制快,大家迅速调整学习工作模式。阻断传播,大家闷在“气泡”内,闭在家户中,保持社交距离,参加核酸检测。保障秩序,有人以校为家,坚守岗位。志愿服务,只愿方便他人,成就大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师生一德、共克时艰。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上海疫情防控和复旦准封闭管理都进入了中场相持阶段,坚持是我们唯一选择。在这场大仗硬仗中,复旦的“气泡”也是一个个阵地,不坚持就会前功尽弃。

生命至上,师生为本。在这个“最吃劲”的关头,坚持是打赢这场阻击战、阵地战的武器,也是我们每一位复旦人的责任。唯有坚持下去,守护校园、守护自己,才能构筑起安全屏障,共同构建起生命健康的校园共同体。

坚持,就是慎终如始,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不松懈。健康是人人追求的生活目标。学校开启准封闭管理模式,一道屏障建起,看似阻隔了校内校外、阻隔了校内各“气泡”,但更重要的是抵御着病毒和风险,守护了师生的安全和健康。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也是对每位复旦人的要求,越自律、越自由,越坚持、越安全。

坚持,就是双线并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不停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全校一心抗疫,才有来之不易的学习工作条件;只有继续师生一德,才能维护非正常条件下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把疫情对学业、毕业、就业、主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传道、授业、解惑,依旧是学校的日常;无论在校在家,坚守岗位的教师、努力上进的学子,依旧是复旦最美的风景。

坚持,就是初心如磐,关怀师生排忧解难不断线。从“平安复旦”到“旦问无妨”,一切为了师生的宗旨从未改变。网课模式开启了,师生手机流量和教师家庭宽带福利包来助力;吃饭只能外带了,23800个环保饭盒送到学子手中;不能聚集聚会了,线上活动缤纷来袭;心理需要调适了,“情绪健身房”来帮忙……一点一滴,都践行着“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的承诺。

从“遭遇战”到“持久战”,“党员先上”的担当和“三线联动”的力量,筑起坚强堡垒。“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为人群服务”的上医初心,映照着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决心。在战疫洪流中,没有一份努力会被辜负,没有一份坚持没有意义。

学校将继续与每位复旦人一起努力,在非正常环境中努力坚持正常的学习、科研和生活,迎接终将到来的如常的日子。待到阳光明媚、城市无恙、校园静好,每位复旦人都将更加懂得“坚持”的意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