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疫”心光明!上海救治从非洲刚果辗转回国就医的眼疾患者

作者:唐闻佳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 2022年4月1日发布时间:2022-04-01

姜春晖主任为患者实施视网膜复位术

视网膜裂孔封闭良好,视网膜已经平复……今天早晨,术后第一天复查,这名38岁的患者终于保住了“光明”。

就在昨晚,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启动疫情防控下的应急诊机制,为一位来自非洲刚果(布)辗转回国求医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成功实施视网膜复位手术,帮助患者恢复光明。

这位38岁的患者是在非洲刚果(布)渔业公司工作的中国船员,1月前在码头卸货时左眼不慎被打包带弹伤,随即出现左眼不适。患者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中刚友好医院诊断为左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建议患者尽快回国手术治疗。

由于疫情原因,根据国际航班的隔离要求,患者在刚果(布)先接受21天隔离,转机埃塞俄比亚再8天隔离。最终,患者在中国使馆的帮助下登上了回国航班。

按照国内疫情管控的要求,境外归国人员仍需入境后继续隔离。在隔离期间内,患者症状逐渐加重,并开始出现明显视力下降及视物变形。让他心焦的是,在隔离期间上海疫情加重了,他没想到的是,嘉定卫健委获悉他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就医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并经市卫健委协调安排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五官科医院)予以收治。

在疫情严峻的时刻,一手要抓防疫,要遵守国家关于回国人员的隔离原则,一手要及时有效地保障患者的医疗需求,该患者于31日通过“120”闭环送院急诊。

五官科医院提前安排了精兵强将,根据院内应急预案,院办、门办、急诊科、医务部、院感、眼科、手术室高效协作,急诊雷博雅博士第一个响应,急诊科为患者进行紧急核酸采样后,快速将患者转送至急诊隔离房间,并安排防疫到位的眼科检查包括B超检查等。

著名眼底病专家姜春晖主任为患者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发现患者周边视网膜存在裂孔及变性区,视网膜脱离已危及黄斑区。患者重要的中心视力已经遭受严重的损伤,需要马上进行救治。

与患者充分沟通后,根据疫情二级防控要求即刻做好防疫措施,姜春晖主任团队于当天紧急在负压手术室,为患者进行视网膜复位术。主刀医生姜春晖主任克服穿戴全套防护装备造成的手术操作不便,历时一小时余,以精湛技术,顺利完成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表示,医院把患者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为百姓的五官健康保驾护航,为了挽救这位回到祖国求医的患者视力,医院上下齐心协力、紧急响应,精准、高效、妥善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手术救治。祝愿患者早日完全康复!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