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克服困难,守护来之不易的干净校园!焦扬一行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工作

作者:赵天润摄影:戚心茹 视频:王玥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3-24

复旦大学进入准封闭管理模式以来,如何守住、守牢校门?教务教学、学生生活园区管理如何?快递服务、食堂如何顺利运行?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裕?

今天(3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检查准封闭管理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工作情况,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走访。

珍惜平安校园,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焦扬首先来到邯郸路正门,了解校门管理运行情况及相关数据,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校门管理情况和安保人员的轮班、每日核酸检测情况的汇报。

焦扬指出,校门是学校安全重要关口,要守住第一道防线,实时关注一线情况。同时,她叮嘱安保人员气候变化,要做好日常防护,保重身体。“为了我们的共同目标,守卫校园安全,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你们受累辛苦了。”

目前各“气泡”内教室、自习室、图书馆、室内体育场所等逐步开放,最大限度保障特殊时期正常教学秩序。焦扬一行来到第二、第三教学楼,察看教务教学情况,线下教室学生自习情况。

在第二教学楼,焦扬与从东区前往本部自习的社会学系本科生杨姝瑞进行交流,询问“虚拟通道”往来是否方便。“‘虚拟通道’来往很方便,每天过马路最开心,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春游”,杨姝瑞笑着回答。学生老家在河南, “家里知道学校很安全,我也愿意待在学校里。”杨姝瑞说。焦扬表示,现在学校安全、健康,大家要一起克服困难,坚持守护来之不易的干净校园。

根据师生需求,东区来往本部的虚拟通道进行动态时间调整,增设晚上10:45的“归巢”时间,方便居住在东区的学生往返本部自习,教室内设置广播,虚拟通道关闭前30分钟,每隔15分钟提醒一次。同时,教室也会利用广播不间断提醒在教室师生遵守防疫要求,佩戴口罩,保持间距。

在第三教学楼,焦扬听取教学楼保障人员关于教室消杀和维护的情况汇报,并叮嘱,要提醒同学们自习期间做好疫情防护,佩戴好口罩。据了解,准封闭管理期教学楼每天进行6次消杀,采取擦拭和喷洒两种消毒方式,并遵循相关清洁消毒规范,消杀后会同步登记在《复旦大学公共区域日常清洁校区记录表》。

在任重书院,本部2号楼和东区17号楼住楼辅导员王洁和朱丛林向焦扬汇报了目前准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生活园区管理情况。焦扬详细询问同学们对学校疫情防控作息安排适应情况,了解学校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大部分同学们状态不错,在正常开展线上课程和学习,也理解目前学校准封闭期间的管理措施,对食堂等后勤保障措施满意。天气好的下午和晚上,很多学生出来拍照,或者在球场打球,围着校园跑步。”王洁回答。焦扬听后表示,要倍加珍惜平安校园,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随后,焦扬一行来到任重书院,察看了解望道书阁和自习室等公共空间的使用情况,并与宿管阿姨进行交流。

在本部菜鸟驿站,焦扬一行察看快递站服务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快递转运、消杀、领取等工作流程的介绍,并向为维护校园干净平稳运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食堂供应的菜品种类有多少?菜价如何?”“菜品较之前增加了一些,也保持了原来的价格。”在旦苑餐厅,焦扬察看食堂管理运行情况,了解目前准封闭管理期间食堂每日供应菜品种类、菜价和师生用餐情况,并询问后勤人员住宿情况。“学校在北区安排了统一住宿,我们住得都很习惯”,一后勤人员回答。

据悉,现阶段,四校区食堂每天供应菜品近千种,额外供应拌饭酱、水果以及姜茶等食品,满足在校师生需求。校友捐赠的环保爱心饭盒已陆续发放给在校师生。

在防疫物资仓库,焦扬一行察看防疫物资管理情况,仔细了解各类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隔离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库存数量,逐一检查棉被、军大衣、睡袋等应急储备物资。

相关负责人介绍,物资储备施行每日发放情况汇报,动态跟踪库存,及时完成补充,保障物资供应。焦扬表示,物资储备是学校运转的基本保障,要坚持未雨绸缪,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提升处置效率和日常保障能力,确保校园物资充足、运行平稳。

焦扬指出,学校把守护师生员工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特殊时期正常学习生活。落实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原则,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加强校内演练,做到区域管理必实、校门封控必严、人员管理必全、运行保障必强、应急处置必快,形成师生一德、群防群控的合力。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