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过关斩将,向着梦想奔去

作者:周韩韵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3-21

在复旦校园里,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万千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复旦学子中的一员。他们锤炼本领、创新进取;他们服务牺牲、奉献赤诚;他们心怀浩瀚、绽放光彩;他们蓬勃向上、自立自强。“单丝不成线 ,独木不成林。”他们展现的是复旦学子的风采。本报寻找每一位闪闪发光的复旦人,撷取部分优秀学生的事迹,以飨读者。


1996年8月出生,法学院2019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行政法。在cssci期刊、核心期刊和权威期刊已发表、录用论文累计十篇,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及多项律所奖学金。此作为复旦大学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副秘书长,组织策划了数场线上线下学术会议。

作为本硕博均为法学专业的学生,陈文清与法律的开始却只是一场堪称迷糊的因缘际会。“当时高考结束,没有太清晰的规划,就选了一个法律和财务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所以,在本科我同时学完法律专业和会计专业的相关课程,包括之后考取注册会计师证,也是因为本科的时候有相关基础。”

和法律专业的结缘固然出自偶然,后来与法律的一路相伴、一路坚持却是来自于学习时产生的热爱之情。“因为本科学了财务和法律,两相对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法律专业,加之本科也通过了法考。就这样,我越来越自信,收到的反馈也越来越正向。在硕士阶段明确坚持法学研究之路的决心。”

除了自己与法律专业本身的契合,另一个推动因素则是法律本身的温度。“法律专业是一个温暖的专业,尤其是我学习的行政法。如何通过国家治理服务人民,如何通过社会治理促进发展,如何通过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问题,这些都是行政法学的研究范畴。枯燥的法条背后有无数的情感堆积,愈发让我觉得是法律是一门很有意义的学科,我也期待为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甚至全球治理出一份力。”

尽管目前已有一定数量的研究成果发布在权威期刊上,陈文清仍然谨慎,“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结果的顺利,却忽略了我过程中的曲折和努力奔跑时的痛苦。”她坦承,在发表文章的道路上,“烦恼无处不在,一次次的拒稿打击,一遍遍对研究结论的怀疑。一篇稿子从写成到发表总要经历六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就是通过不断的自我批判进行修改、完善。”

经历了无数挫折之后,灵感迸发的那一刻是无比享受的。这或许就是研究的魅力所在,为了这样的高峰体验,她愿意付出不懈的努力。 

陈文清坦言很喜欢尝试不同生活,也因此常常比别人面临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压力。提到自己应对多方压力的诀窍,她表示,“规划和自省,是我的两个‘秘密武器’。”通过清晰的规划与批判性的自省,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一路过关斩将,向着梦想奔去。

在她眼中,博士只是一种选择。所发她的日常生活就是普通九五后的生活。“生活里有趣的事情确实很多,但掌握好度也是很重要的。我习惯把学术研究和生活分的很开,在玩的时候好好玩,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对我来说这样效率是最高的。比方说学累了,我会打一局游戏,但是时间到了就立刻放下游戏,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玩闹和研究之间找到平衡,才能让自己玩得尽兴,学得开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