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球场上、在人生赛场上自由追风

作者:彭若枫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赵舒萌现为复旦女足队长,获“最佳守门员”荣誉。她和足球的结缘只是一场巧合。在高中入学时报体育专项班,本想报篮球,但无奈篮球班人数已满,又不太喜欢小球类的运动,对体育舞蹈或是武术也没有很大兴趣,就机缘巧合地选择了完全一无所知的足球。于是从高一开始,一直踢球,踢到大四。完全没有想到,能够跟足球结缘这么久。

2021年12月,复旦女足获得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女子校园组冠军。复旦女足于2007年成立,队员们在学业、考试和科研任务中匀出时间参与足球比赛和训练,她们捧起奖杯,也留下故事。

她大一进复旦女足时,刚开始是边锋,后来成为门将。边锋的首要任务是进球,具有进攻性,也考验个人技术和认知。这个位置关系到球队的胜利,非常重要。而门将,是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可能在赛场上有时候好像觉得并不那么重要,因为球队取胜的直接因素不在门将身上。

刚当门将的她有些茫然、不适应。教练胡军老师告诉她,门将是“球队的半边天”。嘱咐队友、超级组的门将陆佳妮帮助她适应这个位置。练着练着,伴随落差感和挫败感,她一步一步适应了 “门将”这个位置。

复旦女足的拼搏精神滋养着赵舒萌成长。在每一场训练和比赛中, 她和队友们都全力以赴,彼此之间互相打气,力争取得好成绩。她说,在训练中会针对性地练习技术,在战术、点球等方面进行特别训练。在比赛之前,大家会聚在一起分析对方队伍的风格,寻找破局的方法。“首先是开心,大家一起拼劲全力去实现某个目标。我为自己是团队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骄傲。常规比赛时间结束时,双方打成了平手;在进入点球大战前,其实我们已经做了最坏的准备。因为对手也很强劲,风格强悍。走到这一步,我们其实已经超越了我们自己。”

在夺冠那一天,大家都争相拿着奖杯合影。她自豪地说,我们值得这个冠军。

 “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在于团队之默契与合作、在于团队之坚韧与热忱。输赢并不是这项运动的全部,但是正是因为比赛会有困难、会有数字上的胜负,才能聚集一支团队,调动属于这支团队的精神。我们都非常热爱足球,一起训练,一起聚餐,一起比赛,一起成长……”她对女足有了更深的归属感。在女足,在每一场比赛中,她感受到了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拼搏与努力,有时是轻松而进取的、有时是不甘而急躁的、有时是咽下失落而重新鼓起勇气的。

这一路走来,从高一到大四,要说足球送给她怎样的礼物,可以有很多答案,诸如运动之于体魄的锻炼,又如运动之于性格的塑造,此般种种——而最珍贵的礼物,或许是那份自我全身心沉浸运动的快乐,那份真正归属于团队的快乐。

她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