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 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3-17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校园实施准封闭管理。3月16日,复旦大学党委发出《关于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守护师生健康安全,以更坚决果断彻底的防控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强化党组织在校园准封闭管理时期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优势。

《通知》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加强政治领导,发挥“三线联动”工作优势。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五个一线”工作规则,把党的领导贯通到一线,把防控网络布置到一线,把政治优势覆盖到一线,把所需资源配置到一线,把关心关爱汇聚到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统一思想认识,组织落实准封闭管理举措。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通过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等方式,让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在基层一线,确保每个防控措施执行到位、每项服务保障到位。加强政治引导,实现人员防控精准管理。坚决履行疫情防控单位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加强对全体师生员工的政治引导和思想教育,确保所有在校师生员工严格落实校内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掌握暂不返校师生员工动态行踪,加强关心关爱。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宣传引导,第一时间回应师生群众的关心关切,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做好增信、解疑、释惑工作,凝聚合力抗疫正能量。履行政治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作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主动带头深入一线,坚守岗位做好表率,靠前指挥担当作为。

二是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守牢“中场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每一项部署执行落实到位,把每一位师生员工的信息排摸掌握到位,把师生员工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协调解决到位。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建强“生命线”。充分发挥党支部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互联网+”党建工作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使命,确保以最好状态、最强担当、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实举措,带领师生群众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充分发挥贴近师生员工的优势,耐心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每一位师生员工认真落实防疫要求、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干预和学习生活指导。更加关心关爱持续奋战的抗疫一线人员,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弘扬先进典型。注重发现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中的生动案例,在全校和本单位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重要内容,结合“四看”工作法,重点考察在校园防控、教学科研、救死扶伤等工作中的实际表现。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好留存党费。二级党组织可列支党费专项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物资等;补助因疫情防控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三是践行“党员先上”,勇当疫情防控的先锋模范。争做疫情防控“带头人”。师生党员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我防护,严格执行校园疫情防控规定,积极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引领家人和群众落实好“一米线”、“三件套”、“五还要”等防控要求,不瞒报不谎报,减少非必要聚集性活动。锻造疫情防控“先锋队”。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解决师生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党员教师特别是党员研究生导师和班导师带头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党员管理服务人员带头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提升管理服务能级。党员学生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员医护人员带头践行“为人群服务”誓言,主动在流调溯源、病毒检测、预防治疗中勇挑重担。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当好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关心身边困难群体,开展“1+1”暖心行动,对重点群体在线上教学、科研实验、生活保障等方面一对一结对帮扶,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每一名师生心中,让全体师生感受到复旦大家庭温暖。

《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贯彻党中央、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把特殊时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检验。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师生群众、宣传动员师生群众,共同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全校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党组织调度指挥,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在疫情防控中把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使“党员先上”始终成为复旦党员的鲜明标识。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