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亟待提振消费信心的两年前,依托复旦的这家智库,建言首创“五五购物节”

作者:黄海华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03月15日发布时间:2022-03-15

   就像一个有力的杠杆

日前,《2021年上海消费市场大数据蓝皮书》正式发布。2021年5月至6月上海消费的总体增长中,7.65%的增长来自“五五购物节”的活动效应,其中对珠宝首饰的促消费作用尤为显著。

就像一个有力的杠杆,作为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成为新的消费增长节点。在这背后,依托复旦大学建设的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发挥了智库的作用,在上海市商务委的指导下,为政府决策首创“五五购物节”提供了依据。

暂缓发放消费券,把国庆节前后的购物节提前

2020年3月,上海的消费总量已恢复到疫情前的70%,消费市场要完全恢复,还需一个“助推力”。

“考虑到消费券更适用于消费意愿极度萎缩的状况,相当于是给消费市场打一剂‘强心针’,而当时显著下降的消费门类不是‘不想’而是受疫情影响‘不能’。因此我们提出了暂缓发放消费券,把原来国庆节前后的购物节提前,这也就是‘五五购物节’的雏形。”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伊娜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以往的“金九银十”购物促销,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往往不及预期,这和人们的消费心理周期有关系。这时候人们更喜欢出去旅游,而不是在购物上花心思。

《2021年上海消费市场大数据蓝皮书》发布

事实证明,这一建言具有前瞻性。在市商务委搭台、企业互动、消费者积极参与下,2020年首届“五五购物节”全市线下实物消费总额2846亿元,环比增长11.6%,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551亿元,同比增长23.5%。从此,“五五购物节”成为上海着力打造的重要消费节庆。

【建议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满足“不一样”的消费心理】

2021年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提出了“沪苏同城消费”,这一概念同样基于消费大数据。“我们发现长三角的消费往来中,上海和苏州是密不可分的好伙伴,今年2月苏州出现疫情,紧接着上海支付端消费出现连续5天的下降。”张伊娜说。

人是一切消费的原动力和基础。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日前在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看到,这里的人口数据监测平台,清晰地显示了上海的人口流动情况。“春节其实是上海整个年度消费的最低端,只有平时消费的50%。尽管你看见周围的人大都在买年货,但实际上春节有大量的人口导出。没有大数据,恐怕我们压根就感受不到这一点。”

一年有24个节气,消费也有节气。因此,有的时候主推高端消费品,有的时候主推美妆。家电、汽车曾是社会消费品零售发展引擎,未来的增长引擎在哪里?《蓝皮书》显示,2021年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万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其中“家消费”和“她消费”在线下零售业消费中占比近四成。“这意味着,‘家消费’和‘她消费’,可能将带来一轮新的消费升级和增长。建议出台专项财政支持政策,引导居民使用智能化、绿色节能家电。”

“消费这个事情很有意思,其本身有着很浓的市场属性。”在张伊娜看来,消费政策不是逆势而动,而应顺势而为,才能起到助推的作用。当消费市场势头很足时,只要保证市场正常运行即可;当它比较弱的时候,则需要给它一点刺激和活力,激发潜在的消费心理。“我们建议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正因为它满足了追求‘不一样’的消费心理。”

新引进上海的RE首店以骑行时尚及健康生活方式为主打特色,位于武康路的gathering集雅中国首店将咖啡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当下,“首店首发”已成为上海消费市场最活跃的市场因素,2021年全市新开1078家首店,同比增长18.6%,“首店首发”成为上海商业创新基因的标志性表达。“我们同时建议,注重首店培育中的创新激励,避免同质化竞争导致的流量转向,有计划地培育本土引领性首创品牌和老字号衍生首店。”

除了市级商圈,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一直倡导社区商业圈。数据显示,即便疫情比较严重之时,社区级的商业还是有活力的。“对于‘市级商圈缩小版’的区级商业概念,我们不太推崇,因为这一服务定位不够清晰,不如打造成特色商圈。”

新文科+新工科,是实验室最大的特点

“我们相当于一个节点枢纽,把理论研究和行业实践、政府决策咨询融合在了一起。许多和消费相关的企业,都是我们的数据支持单位。我们通过对数据进行建模,形成对消费和商业的判断,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张伊娜介绍。

2020年9月,在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市商务委和市统计局大力支持下,依托复旦大学正式成立了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不过,早在2016年,复旦发展研究院就已经开始支持大数据驱动的决策咨询研究,在2018年更是全力支持张伊娜等专家学者推动消费市场大数据的研究

新文科+新工科,是这个实验室最大的特点,也是复旦大学一直倡导的。人口学、经济学、统计学、城市规划、大数据、计算机……多种学科在这里交叉融合,激发出更大的创新活力。

大数据怎么才能变成第四产业?对此,张伊娜颇有心得。单组数据不会产生价值,只有多维数据之间的关联,才有意义。而且数据需要不断融合和打磨,2020年4月,实验室的数据准确度为80%左右,现在已达到90%以上的准确度,从而实时监测上海消费市场动态,准确勾勒上海消费市场画像,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量化评估。

“以前我们主要研究‘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但对于政府来说,‘怎么用’才是最有价值的。”张伊娜说。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每天向市商务委递交消费市场运行监测日报,已累计600多篇;实验室提出的发展“免税经济”“首店首发经济”等建议被纳入《“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提出的聚焦“家消费”“她消费”等建议被纳入第三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工作方案。

上海因商而兴,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着重要意义。“展望新的一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待疫情平稳,消费需要发挥更积极的带动作用,我们作为一家以文科实验室为载体形式的新兴高校智库,还有许多可以努力的空间。”张伊娜说。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