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4.9万复旦大学师生员工在校完成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鲁子旭、徐乐晴、曹盈、廖凤妩、曹丹青、李玲等 视频:团委学生艺术团办公室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3-12

3月12日下午13时36分,复旦大学4校区及附属中小学与幼儿园按照应测尽测原则,总计4.9万多人在学校完成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

2天检测,19个临时检测点,4.9万多师生员工,134名医护人员,312名学生志愿者,难以计数的工作人员。这场防疫大考,每一位复旦人不做旁观者,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3月10日下午14时,上海市部署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工作。16时,复旦大学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检测工作方案。2个小时,从指令接收到任务落地,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复旦速度,来源于常态化下各单位高度协同,来源于日常应急处置预案演练运作。

分秒必争,快速响应,凝聚自主医疗力量

时间回到两天前,3月10日晚18点,复旦大学7所附属医院134名护士在医管处的统一组织下,以分钟为计算单位,召集采样队伍、划分检测点位、筹备医疗物资直至深夜。用于身份识别、条码扫描的移动式PDA手持终端数量不够,各附属医院鼎力支持。

3月11日凌晨1点,学校办、医管处还在一台一台地落实PDA。凌晨5点,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沟通,解决PDA账号落实问题;上海市卫健委信息中心第一时间为学校紧急开通账号。在市卫健委大力支持下,早上7点20分,50台配有复旦大学账号的PDA设备经过逐一调试,全部配备完成。

7点30分,从闵行、徐汇等各区赶到复旦大学19个临时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匆忙吃一口早饭,就投入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当第一批师生进入采集点位开始,他们就没有停下手里的动作,为了提高日采样量和检测效率。

确保全校人员应测尽测,他们延长服务时间,14点,邯郸校区完成检测。

来不及吃午饭,也来不及擦去防疫面罩上的汗水,15点,医护人员已经在江湾、张江、枫林校区继续开启核酸检测工作。今天凌晨5点才脱去防护服在学校办公室打个盹的医护,一早又化身“大白”开始了准备工作。这些医护人员大多才完成医院的日常工作以及疫情期医院的加班,又赶来学校工作。早上6点,刚刚交夜班的附属儿科医院的护士没有休息,直接赶到江湾校区。上午9点刚过,江湾、张江、枫林三个校区继续开启核酸检测工作

张江校区检测点

枫林校区检测点

江湾校区检测点

“速度很快,我二十分钟测好了。”师生为快速检测点赞。中午11点,张江校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中午11点30分,枫林校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下午13点36分,江湾校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附属儿科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附属华东医院134名护士与七个附属医院检验人员团队奋战2天,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

闻令而动,召之即来,战之能胜。

检测工作方案下发后,学校办统筹协调的疫情防控微信群里不断弹出“收到”。各部门以人为本、细化措施,以事不过夜的作风,快速制定检测方案,一个不漏,精确到人。人员管理部门全力进行人员排摸,当晚完成在校人员与不在校人员的检测提示。附属医院发挥专业优势,配足医护检测力量,确保检测安全。医院管理处全员出动,驻点全程指导协调。

资产、后勤部门成立四校区核酸检测保障工作组进行现场设备设施搭建,安排人员转运和物资接驳,加强物资储备,保障物资供应,并设立医护人员供餐保障工作组,让医护人员吃饱又吃好

保卫部门紧急抽调安保人员,在加强校园巡逻、进出门禁核查的同时,增派人手维护检测秩序。权威信息发布,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宣传部门确保师生掌握第一手信息。

32个院系及医学院312 位志愿者,四大校区12个点位,复旦人积极响应着团委、学生工作部门的号召,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没有怨言、没有推脱、没有迟疑,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师生一心。

检测工作还没开始,一抹抹蓝色在人群中穿行,格外亮眼。

身穿印有“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的蓝马甲志愿者们扫码录入信息,维持队伍秩序,通知师生进入核酸检测现场,帮助留学生、老教师等群体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检测点的大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耐心排队等待,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采样后立即离开现场,同学们还自发建立“核酸检测实时排队进度”文档,更新各监测点排队时间。

师生一心,让核酸检测工作得到持续高效运转,现场的句句“感谢”、朋友圈里“你们辛苦了”的有感而发、同学们自发拍摄、作曲、填词创作的《相信•有光》全记录视频、落在纸上“谢谢哥哥姐姐们保护,愿世界变得更好”的复旦二附校学生稚嫩心声。

怀着感恩之心,每一位复旦人对医护人员、后勤人员的不易和付出,都道一句“感谢”!而这声感谢,还要对每一位复旦人说,所有人的努力都值得真诚的尊重和感谢。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一夜之间校园里的白玉兰花开满枝,蓝天下,阳光里,朵朵洁白奋发向上,与这所校园,与这座城市,共度这个春天。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