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未来”2022复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1

本报讯 2月26日,各行各业大咖云集复旦,“瞰见未来”2022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拉开帷幕。围绕“仰望星空”和“相信未来”两大主题,一起读懂时代、瞰见未来。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作《表型组学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金力指出,过去40年是生物医学的一个黄金期,但目前再想通过传统的遗传学获得新的发现,实际上已经走入了瓶颈。这就意味着原来的科学范式需要调整、更新,为此我们提出了表型组学。表型是生物体各种各样的特征,它一方面是由基因决定的,另一方面也受到环境因素、生活方式等的影响。它的覆盖面很广,包括生物体从胚胎发育到出生、成长、衰老乃至死亡过程当中的一系列形态特征。现有条件下我们检测了3万多个表型,如果一次看两个表型之间的关系,意味看有超过9亿对关系。我们的研究就是要发现哪些表型之间有很强的统计学上关联,我们称之为“强关联”,然后把它们连起来,形成一张“导航图”,以此实现对疾病更精细化的分型,从而可以对每一个人的疾病有更精准的预测、诊断和治疗。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位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作《中国的探月梦》主题演讲。他指出,从1958年到1993年,我们为探月准备了35年,后面又论证了10年。整个月球的第二轮探测高潮,从2007年发射“嫦娥一号”迄今,中国做得最好、最先进。未来所有的重担,希望年轻人能担当起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永续地、安全地、幸福地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作《智能时代与科学精神》主题演讲,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复且大学“浩清”特聘教授漆远作《从教授到工程师》主题演讲,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吴甘沙作《以有限之生命,创无限之自动驾驶事业》主题演讲,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副主席、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作《相信体育的力量》主题演讲,导演、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实景演出创始人王潮歌作《直面不确定》主题演讲,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作《在历史的锋面上谈一场恋爱》主题演讲,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流水争先——相信坚持的力量》主题演讲,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作《管理赋能——相信科创的力量》主题演讲。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