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即决战,开学即冲刺,谱“第一个复旦”新篇 2022年复旦大学春季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全年工作重点

作者:赵天润、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3-11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部署学校全年党政重点工作。裘新、许征、周亚明、袁正宏、尹冬梅、金海燕、陈志敏、张人禾、徐雷、汪源源等校领导班子成员通报全年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布置春季学期分管工作。


2月22日,复旦大学2022年春季工作会议在邯郸校区光华楼召开。会议在枫林、张江、江湾校区同步设立视频分会场。

以佳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校党委书记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把握主题主线主基调,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要着眼体系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在抓落实中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四要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五要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焦扬强调,全校要拿出开年即决战、开学即冲刺的精气神,一心一意谋发展,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坚持以进促稳、破浪前行,让进的信心更加强劲、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赶前抓早、狠抓落实,用真刀真枪、埋头苦干争取到真金白银、机遇资源;师生一德、统筹协同,有效加强校院两级协力、跨条线协作。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

校长金力部署了2022年学校行政工作重点任务。他指出,要将总规划、学科规划、科研规划、人才规划、资产规划等多规合一,引领“第一个复旦”建设,坚持目标一致、分解到位,对应清晰、协同发展,推进有序、激励兼容。学科建设方面,要持续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的内涵建设,重点建设一流学科。科研工作方面,要以重大任务为牵引,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人才工作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大人才”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活跃良好的学术氛围,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倍增提升。教育教学方面,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深入实施,加大教材建设和管理力度。落实好学校美育、劳育、体育实施办法,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体系。

金力还介绍了对外合作、社会服务、大资产、外联、大后勤、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重点工作。

齐抓共管落实各项工作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表示,2022年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围绕主线、红线、底线“三条线”展开,突出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的主线,贯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的红线,守牢安全为先、稳字当头的底线。坚持早发现、快处置、有准备、压责任的“四个第一”舆情处置工作方法,坚持同心、同理、同德、同行的“四同”教师思政工作方法,共同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常务副校长许征表示,要行稳致远、奋发有为,建设好“第一个复旦”,着力构建“大帮扶”“大合作”格局,深化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有效统筹“大资产”,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汇聚八方资源,凝聚全球复旦人力量,鼎力共建“第一个复旦”。聚焦“三新一高”,切实为各学科及二级单位的发展和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将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概括为政治引领,以人为本,广聚合力,共谋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面实施“大人才”战略,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切实做好机关、离退休、档案工作,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广泛凝聚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要以庆祝上医创建95周年为契机凝聚师生校友力量,写好建设“第一个复旦”医学篇章。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表示,要围绕中心任务,推动“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在学生思政工作中有效落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介绍了学校纪检、监察和校内巡视的重点工作。副校长陈志敏介绍了2022年文科与外事重点工作。副校长张人禾介绍了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要点。副校长徐雷介绍了2022年继续教育和本科教育工作要点。副校长汪源源介绍了2022年人事、总务、基建修缮、信息化和基础教育工作要点。

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实体科研机构正职负责人、机关部处副职干部出席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