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梦”激扬巾帼之志,复旦大学的她们获表彰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3-08

弘扬女性时代精神,激励全体女教职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锐意创新,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功立业。3月8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光华楼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举行,会上揭晓了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复旦大学等女性先进集体、个人名单。

校党委书记焦扬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金海燕,校妇委会委员,机关部处、院系党政妇女负责人,院系妇女工作负责人、妇女干部,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出席会议。校妇委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雅华主持会议。

焦扬:在强国追梦的新征程上,每一位复旦女性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焦扬向在场同志和全校广大妇女同志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各级妇委会干部和妇女工作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妇女事业的各级党组织和男同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焦扬表示,过去一年来,广大复旦女性积极活跃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医疗卫生、管理服务第一线,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才华、抒写巾帼情怀,彰显了“半边天”的磅礴力量。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第一个复旦”的美好愿景,都迫切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复旦人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上,每一位复旦女性都应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她希望复旦女性,以“中国梦”激扬巾帼之志,志存高远、志向坚定。以一代代复旦女性和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落到实处,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彰显复旦女性最美风貌。为“复旦梦”奉献巾帼之力,敬业乐群、勇毅前行。发扬新时代女性“四自精神”,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把每个岗位都当成奋斗的舞台,把每项工作都视为追梦圆梦的机会。因“家国梦”彰显巾帼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让巾帼之美浸润生活、引领风尚。

她指出,妇女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把妇女工作摆到更重要位置,切实加大对女性教职、医护、学生的关心支持和权益保障。各级妇女组织要聚焦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把联系团结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抓紧抓实。全校上下都要满热情关心女性、爱护女性、帮助女性,为女性发展创造更宽容的条件和环境,为妇女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奖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红艳,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肖乐,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代表、党支部书记褚玉霞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节日的意义不局限于庆祝,更在于深化共识,助力社会发展。从《妇女权利宣言》的诞生到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设立,女同胞们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世界也因女性而更美好。”王红艳表示,各行各业中女性的广泛参与以及众多优秀女性的存在就足以见证女同胞持久的成功潜能,要珍惜时代,尤其是中国为女性提供了世界上受尊敬程度最高的大环境,努力拼搏,独立自强,她希望每一位女性,在每一天,都能在这个世界上,自由舒展,用自己的方式美丽绽放,让世界因为女性而美。

吴肖乐20年前与复旦结缘,如今入职已满10年。结合自身经历,她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分享了体会。她表示,教学上需要创新,教师的额外努力,学生都能够精准捕捉,努力付出加上一定创意才是上好课的硬道理。发自内心关切学生的成长,并具备思政意识,课程思政工作也可以沁润自然。学术上需要砥砺前行,抓住数字化普及过程,提高中国管理的理论创新水平,承担好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培养下一代高水平研究型人才的使命。

褚玉霞所在团队超半数为女性党员,她用“红色娘子军,拼命又齐心”来形容。经过多年努力,中西医结合学系在教学上构建中西结合基础课程体系,在科研上凝聚针刺镇痛、针刺抗抑郁、针刺调节免疫和针刺调节生殖内分泌四大方向,牢记使命担当,不忘服务奉献,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和成绩,团队也正在努力地推进中西结合研究院的实体化,她相信,借靠政策春风,巾帼不让须眉,未来大有可为。

会上,金海燕宣读《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复旦大学等女性先进集体、个人名单》。焦扬、金海燕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状和奖牌。

究竟有哪些复旦大学的女性先进集体、个人今天被表彰?全名单长图来了!

制图:吴宛璇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