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第一个复旦”使命,聚力“强国一代”培养,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

复旦大学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裔宇欣摄影:陆一歆、余双江、魏爱丽、夏文卓 视频: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22-03-05

3月4日,复旦大学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召开,会议以“对标‘第一个复旦’使命,聚力‘强国一代’培养,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交流经验、总结成效、谋划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回顾总结了2021年学生工作成效,代表校党委肯定了学工队伍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学生思想引领入脑入心,团学改革迈上新台阶,不断丰富具有复旦特色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服务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向学工队伍表达感谢与慰问。

尹冬梅带领学工队伍深入分析了2022年工作的四个重要背景、一个专项行动、三个重点项目。尹冬梅强调,要在宏观中定位工作,立足“两个大局”、党的二十大、“第一个复旦”建设、建团百年四个重要背景,以更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有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报国成才教育。要着力增强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教育,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加强辨析,学会从政治角度看问题,认清风险与挑战, “统筹安全与发展”。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稳定,做好二十大相关工作。要围绕“世界顶尖”“中国特色”“复旦特点”,支撑服务“第一个复旦”建设,积极构建具有复旦特色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德智体美劳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学生培养体系。要抓住建团百年教育契机,发扬“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好作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相关工作。要在校党委带领下,开展好“强国追梦铸魂育人”专项行动,着力激发学生成才报国的志向和潜能,自觉走好青春梦想融入复兴梦想的人生之路,培养好“强国一代”。要启动“辅导员队伍结构优化”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开展“辅导员政治能力建设年”,要加强以美育为重点的五大育人维度高质量均衡发展,要促进高质量就业。

尹冬梅还强调了2022年其他主要工作安排。要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契机,形成高质量党建工作新局面。要以“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为引领,探索“强国一代”的时代新人培育内容和方法。要以“第一个复旦建设”为助力,基本完成复旦特色学生思政工作体系构建。要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全力维护校园全年安全稳定。要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要加强“四风”建设,尤其要杜绝“形式主义”。

最后,尹冬梅指出2022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全体学工队伍需要进一步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不负使命,奋勇向前,为“第一个复旦”建设贡献学工队伍的热情与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特等奖、特殊贡献奖颁奖。

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为2021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本次学工会突出“研讨”功能,进行系列设计。去年年底学校提出加强“第一个复旦”建设,设计了9个专题论坛,其中3个已经举行完毕。在学校重点工作交流环节,会议邀请已举办论坛的部门进行介绍,帮助学工队伍更好对标“第一个复旦”使命,把握学校大局,开拓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讲解了“十四五”学校学科发展的目标、路径与任务;阐释了对标“第一个复旦”使命,释放结构性发展力量,冲击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重点思路。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介绍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奠定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思路与重点举措。

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工队伍的同志们围绕主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第一个复旦’建设,探索具有复旦特色时代新人培育机制”,以及党建、队伍、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生涯教育、美育六个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休会期间,会务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两大工程”建设成果、学生工作实务等内容,准备了300余本书籍,供学工队伍选阅。

会上,院系学工队伍的9位代表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优优分享了学院在2021年充分把握、因势利导政治大年学生工作机遇挑战,围绕“一个思想”“两大抓手”“三大空间”打造专业化、精细化、开放化“育人菜单”的特色做法。化学系党委副书记秦枫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分享学院在培养一流化学人才过程中的探索与突破。中山医院学工部部长刘嫣介绍了中山医院在医学生守规教育和管理方面所作的思考与实践。哲学学院学工组组长汤克凤介绍了拓展专业教师合力育人、搭建全方位的一二课堂育人平台的特色经验。数学科学学院研工组长王周俊分享了学院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并聚焦学业、学风“两个建设”助力一流学科发展的工作思路。公共卫生学院学工组长尚珂从厚植学院底色、坚持知行合一两个方面分享了学院如何培养又红又专公卫人的经验做法。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专职辅导员唐博介绍了学院学生生涯发展教育情况,分享学院通过全过程生涯教育、助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创新做法。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专职辅导员林子晗分享了自己面向“Z世代”学生群体开展入脑入心的、有质量的主题教育的感想与体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高丽梅从“夯实组织基础”“触碰科技前沿”“实践服务创新”三个方面介绍学院共青团工作,分享学院培养新时代青年、做卓越新工科建设者的做法。

各学工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院系、各附属医院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学研工组长、专职辅导员共计约120人参加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