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复旦毕业来到金龙村,胡建英的“蹲苗”之路

作者:赵雯雯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3月3日发布时间:2022-03-05

“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作为一名高学历下派干部,怎样当好一名“村官”?

“全身心融入到乡村建设,深入到群众中学本领长见识,没有别的捷径。”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新盛镇金龙村党委副书记胡建英斩钉截铁地回答道。

20187月,胡建英从复旦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通过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考试被招录到德阳市文旅局工作。20207月,她响应年轻干部“蹲苗工程”,来到罗江区新盛镇担任金龙村党委副书记。

作为一名基层“小白”,刚到村里没多久第一次入户矛盾调解就给了胡建英当头一棒。“我以为是简单的夫妻矛盾,但是牵扯到各方利益,甚至涉及家暴等法律问题,我跟着村组干部们调解一天也没什么进展。”这件事让胡建英看到了基层工作的琐碎和复杂,也看到了自己的短板。

村级组织是服务广大群众的第一线,作为村干部不仅要有为群众服务的“心”,也要有为群众服好务的能力。胡建英开始潜心向经验丰富的村组干部学习处理和应对复杂的群众问题,通过汛期劝说危房群众转移、摸排返乡人员、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谈判水库承包权回收、化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等实践,她在服务群众的能力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

“金龙村是合并村,土地大、人口多,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都较好,区、镇非常重视金龙村的发展,这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这一年多以来,胡建英与金龙村干部并肩作战、积极奔走,先后两次成功申请总计350余万元的以工代赈项目,打通3.2公里长的产业发展路,盘活了幸福水库500亩水域及周边1200余亩晚熟杂柑产业园,争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80万元,引入社会资本209万元,建成金龙村700吨保鲜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8万元……

胡建英与村组干部们的努力转变成了实打实的成效,金龙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金龙村群众的生活日益富足,2021年底金龙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幸福水库做文章,争取在现有环湖路基础上争取项目修建骑游步道,走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以后可以骑着自行车摘耙耙柑,还可以钓鱼、露营……”谈道金龙村的规划,胡建英开始滔滔不绝,此时的她已经真正融入乡村环境,时时刻刻以一名“村干部”的强烈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去思考、去工作。

“一年多的‘蹲苗’让我更懂初心使命之内涵,在今后工作中,我将鼓足干劲,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努力成长为循梦前行、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