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献给叶春华教授

作者:张子让 陈加英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2-28

白发青丝不尽耕,

轻名淡利重操行。

一腔满载育人志,

千信皆怀爱生情。

师说新词言至理①,

烛陈己见道真声②。

每逢秋实多思念,

如坐春风赞教英。



注:① 叶春华教授把师生关系视为“师友关系”,认为老师和学生“既是师生,又是朋友”。他说:“师无常师,生无常生;亦师亦生,亦生亦师。师生互动,这就是教学相长,也就会教学相长。”

② 叶春华教授认为:教师不是“红烛”——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而是在照亮别人的同时 ,也被别人照亮而完美了自己。


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新闻学院新闻系首任系主任叶春华教授因病于今年2月1日不幸逝世,享年93岁。在长期的执教生涯中,他崇尚敬业爱生,潜心教书育人,不仅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还为校内外学生和求教者写了上千封信,在课堂外延续传道授业解惑,被誉为“一个当代几乎无法复制的传奇”,“学生心目中终身的好老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