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2022年春季务虚会举行 凝聚共识,抢抓学校发展新机遇新赛道新动能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2-28

2022年是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2022年也是全校进一步凝聚建设“第一个复旦”共识,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关键一年。校领导班子2022年春季务虚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建设“第一个复旦”、深化巡视整改,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围绕事关全局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分为人才工作、学科建设、医学教学改革、党建思政工作四个单元。


2月18日至19日,复旦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2022年春季务虚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抢抓学校发展新机遇、新赛道、新动能。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校长金力,裘新、许征、周亚明、袁正宏、尹冬梅、金海燕、陈志敏、张人禾、徐雷、汪源源、赵东元、徐军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张艳萍、吴凡、朱同玉、汪志明、丁强等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按议题列席。

准确把握方向 坚持稳中求进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当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是办学质量水平同国家需要和人民满意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是建设“第一个复旦”,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最终衡量的标准是“中
国特色、世界顶尖”。建设“第一个复旦”,首先要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复旦人。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育人质量提升带动办学水平整体跃升,朝着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目标勇毅前行。
她指出,要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中的几对关系。一是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关系,抓党建工作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到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上,重点抓引领、抓贯穿、抓落实、抓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巩固传统优势与培育新动能的关系,巩固扩大文理医各传统学科优势,与时俱进培育新优势、新动能,占据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的新赛道,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三是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集成,以确保稳定为前提,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的关系,从“碎片化”放权向“集成化”赋能升级,从重审批的流程管理向重绩效的目标管理转型,从“一网通办”向“智慧校园”突破,抓好“放管服”改革。
她强调,新的一年,要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根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稳的基础要更加牢固,进的信心要更加强劲。高昂主旋律、守正创新稳固师生思想,打好主动仗、守土尽责稳定安全大局,干好自己事、担当作为稳健发展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深化融合创新 推动任务落地
金力就推动学校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关键目标作专题讲话,围绕目前发展难点和痛点、“十四五”期间学科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三部分展开,以建设“第一个复旦”为目标,厘清问题、路径、任务,对标对表国家和上海市的要求,将学科、人才会议的宏观思路下沉到每一个具体板块。
结合数据和案例,金力分析了现阶段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路径。他表示,在学科发展新格局下,要瞄准关键领域,把握发展机遇,把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契机。“十四五”期间,在学科整体发展上,要着力建设一流学科、挺进前列,要带动一级学科、打造一流群体,要深化融合创新、强化特色特质,为“第一个复旦”建设注入持续发展新动能。
要锚定目标、主抓落实,推动任务落地。在各项任务推进过程中,将总规划、学科规划、科研规划、人才规划、资产规划多规合一,引领“第一个复旦”建设。坚持目标一致、分解到位原则,坚持对应清晰、协同发展原则,坚持推进有序、激励兼容原则。建设“第一个复旦”,学科是基石,人才是灵魂,要融合创新,结构跃升,打造学科发展新格局,同时全面实施“大人才”战略,让复旦成为人才培育和成长的沃土。
围绕“四个单元” 汇聚发展共识

在“推动中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探讨如何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深化人才发展改革,有效组织实施“大人才”战略。

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学科抓手”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探讨如何理顺院系与实体运行科研机构关系,优化学科管理机制,加快学科结构增长和能级跃升。

在“深化医学教育管理改革”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大力推动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探讨如何用足用好三方共建政策优势,提升上海医学院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
在“推动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探讨如何着力破解学校党建思政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巡视深化整改走深走实,为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