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奋斗号角!复旦上医2022年度春季工作部署会暨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动员会召开

作者:张欣驰摄影:马楚涵、曹毅芊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2-26

225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2年度春季工作部署会暨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动员会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是对上级和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上海医学院2022年工作的部署,也是建设“第一个复旦”上海医学院系列研讨的动员部署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布置医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为全年的工作把向定调,同时也吹响了迎接上医创建95周年和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医科力量的奋斗号角。

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重点从大力推动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用足用好三方共建托管政策优势,提升上海医学院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等方面提出了全面详细的要求。张艳萍、徐军、吴凡、朱同玉、汪志明等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与今年重点工作,对下一阶段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由袁正宏主持。

金力:多规合一 加强协同 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医科力量

金力深入分析了现阶段发展定位,指出新时代新形势对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与医学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深刻呼唤着医学教育的跨越式提升。

金力从详解“多规合一”的理念入手,指出要目标一致、分解到位,同时要对应清晰、协同发展,还要推进有序、激励兼容。具体到医学院的全年工作,要结合“第一个复旦”的建设目标、各项规划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以纵深改革引领发展,坚持以创新能级破解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医科的贡献。

金力分析了当前在迈向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征程中面临的挑战,指出要将“地高建”和“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进一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双一流”和“地高建”双轮驱动来推动“十四五”的发展。

金力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建设一流医学学科,要坚持固优势、亮特色、促整合、立增长、强支撑的核心战略,瞄准国内顶尖国际一流,打造引领发展的尖峰学科。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建设。

二是实施“大人才”战略,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与学科建设的协调性。合理分类分层确定院系所及附属医院引进工作目标,加大优秀人才尤其是附属医院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建立和实施契合医科特性的人才培育体系。

三是加快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立足四个“面向”,加快推进上海医学院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创新团队为基础,做大做强“学术共同体”;全方位搭建学科交叉融合平台;重点推进科技创新体系科研平台体系建设。

四是探索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的复旦上医模式。要以创新型举措引领改革发展,夯实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提升医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深化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创新发展。深化和提升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

五是支持和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全方位做好政策保障和配套支持。支持附属医院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临床专科。全方位支持附属医院事业发展。全面加强附属医院日常监管体系建设。整合资源,重点推动国家级大平台建设。加强对附属医院科研空间的支持。

六是提升办学支撑条件建设。持续优化和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支撑条件,优化功能布局,实现校区联动,整合院所平台空间,实施科学精准调度,加快拓展发展空间。

七是做好上海医学院成立95周年庆祝工作。以“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书写上医新辉煌”为主题,举行上医创建95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传统、振奋精神、凝聚人心,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金力强调,上医要走出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新路,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目标奋进,为国家和区域的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袁正宏: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 书写上医新辉煌

袁正宏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上医创建95周年,也是建设“第一个复旦”大研讨之年。医学院领导班子研究提出今年医学院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医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广大师生员工、校友的智慧和力量,敢于担当、开拓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加坚定地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医科力量,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医学院党委研究形成了上医95周年工作方案,以“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书写上医新辉煌”为主题,坚持“活动为体、学术为魂”,组织开展纪念大会、学术论坛、上医文化论坛等“十个一”重点项目,办好群众性公益性活动。袁正宏分享了对于上医文化时代内涵的理解,指出未来将依托上医文化中心和新的上医校史馆建设等项目,通过大文化的工作机制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上医的高质量发展。

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复旦上医已走过三年。袁正宏结合医学院过去三年的实践,分析了已有的经验和启示,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同时明确当前医学院主要任务:

一是凝聚建设“第一个复旦”医科共识。建设“第一个复旦”,医科要责无旁贷成为“先头部队”。要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吹响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前列集结号,形成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深入宣传广泛凝聚共识。

二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让机关、院所平台和附属医院、党支部“三棒接力”的组织体系建设更具战斗力。要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夯实“三全育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强化监督问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是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落实。要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大人才”战略,加快医学院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袁正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强学习,增加历史自信。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今年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主线,也是医学院工作的主线。二十大之前,要聚焦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上医创建95周年为契机,从上医光辉历史和精神传统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要命运与共,增进团结统一。团结一致向前看,集中力量谋发展。干部要努力提升和学校事业荣辱与共的责任感,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每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勇毅前行,增强斗争精神。广大干部要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及政治执行力,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积累斗争经验。

袁正宏还强调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要抓好安全生产保稳定,以一方平安为大局平安作出贡献。

袁正宏指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拿出开年即决战、开学即冲刺的精气神,一心一意谋发展,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写好建设“第一个复旦”医学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管领导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重点介绍了组织、宣传、教师、统战和机关党委工作。她指出,今年上医全年党建工作要抓住“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的一条主线,及“统筹发展与安全,安全为先,稳字当头”的一条底线,以党建聚合力,以融合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介绍了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重大工作协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等工作。他指出,要坚持改革不停步,以历史主动精神提出深化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的命题,抓好改革落地;要加强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提升管理效能;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医学教育特点、夯实薄弱点、突破难点,构建富有特色的医学生思政工作体系。

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了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基金会、外联、校友会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她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一系列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举措的实施培养出一批科学基础宽厚、专业技能扎实、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综合素质高的医师科学家。重点打造上医特色“教育国际化”项目和高端医学类国际品牌论坛SHANGHAI-MEF。继续推进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建设,打造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介绍了2022年学科建设和医学科研重点工作。以“双建合一、双轮驱动”为总体原则,将“双一流”和地高建核心任务、举措转化为项目,积极推进学科发展重点布局和任务实施。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支持附属医院科研,推进成果申报和科技转化平台建设,推进全链式医学科技创新,完善转化医学体系建设思路。

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指出,要凝心聚力,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一流的附属医院。通过积极推进对附属医院“放、管、服”,激活动力、创新管理、高效服务,推动全方位政策保障和配套支持,实现有机融合、相互支撑,提质增效、同向同行,发挥附属医院示范引领、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医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机关部门、各学院、科研平台、附属医院和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