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2022春季领导班子务虚会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2-21

2022年是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2022年也是全校进一步凝聚建设第一个复旦共识,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关键一年。抢抓学校发展新机遇、新赛道、新动能,218-19日,复旦大学召开2022春季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校长金力,裘新、许征、周亚明、袁正宏、尹冬梅、金海燕、陈志敏、张人禾、徐雷、汪源源、赵东元、徐军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张艳萍、吴凡、朱同玉、汪志明、丁强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按议题列席。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第一个复旦”建设、深化巡视整改,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围绕事关全局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分为人才工作、学科建设、医学教学改革、党建思政工作四个单元。

焦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当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是办学质量水平同国家需要和人民满意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是建设“第一个复旦”,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最终衡量的标准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建设“第一个复旦”,首要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复旦人。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育人质量提升带动办学水平整体跃升,朝着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目标勇毅前行。

她指出,要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中的几对关系。一是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关系,抓党建工作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到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上,重点抓引领、抓贯穿、抓落实、抓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巩固传统优势与培育新动能的关系,巩固扩大文理医各传统学科优势,与时俱进培育新优势新动能,占据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的新赛道,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三是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集成,以确保稳定为前提,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的关系,从“碎片化”放权向“集成化”赋能升级,从重审批的流程管理向重绩效的目标管理转型,从“一网通办”向“智慧校园”突破,抓好“放管服”改革。

她强调,新的一年,要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稳的基础要更加牢固,进的信心要更加强劲。高昂主旋律、守正创新稳固师生思想,打好主动仗、守土尽责稳定安全大局,干好自己事、担当作为稳健发展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贯彻二十大。

金力:定目标、促落实,高质量谋划“第一个复旦”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金力就推动学校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关键目标作专题讲话,围绕目前发展难点和痛点、“十四五”期间学科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三部分展开,以建设“第一个复旦”为目标,厘清问题、路径、任务,对标对表国家和上海市的要求,将学科、人才会议的宏观思路下沉到每一个具体板块。

结合数据和案例,金力分析了现阶段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路径。他表示,在学科发展新格局下,要瞄准关键领域,把握发展机遇,把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契机。“十四五”期间,在学科整体发展上,要着力建设一流学科、挺进前列,要带动一级学科、打造一流群体,要深化融合创新、强化特色特质,为“第一个复旦”建设注入持续发展新动能。

锚定目标、主抓落实,推动任务落地。在各项任务推进过程中,要将总规划、学科规划、科研规划、人才规划、资产规划多规合一,引领“第一个复旦”建设。坚持目标一致、分解到位原则,坚持对应清晰、协同发展原则,坚持推进有序、激励兼容原则。建设“第一个复旦”,学科是基石,人才是灵魂,要融合创新,结构跃升,打造学科发展新格局,同时全面实施“大人才”战略,让复旦成为人才培育和成长的沃土。

务虚会上,四个单元校领导班子说了什么?

推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18日上午,在推动中央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就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深化人才发展改革,有效组织实施大人才战略作交流发言。

常务副书记周亚明以《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题作报告,通过对标国家和上海市的人才政策,研究分析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分析学校人才工作实际,从人才发展规划、战略人才力量建设、体制机制、党管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学校人才工作举措的思考。

以《深化人事改革促进人才发展》为题,副校长汪源源在深入分析目前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提出将促进人才发展作为人事改革的着眼点和发力点,通过进一步完善岗位体系、深化人才评价改革、持续优化校内薪酬体系、强化各类资源整合保障,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政策环境。

常务副校长许征以《统筹“大资产”,支撑“大人才”的探索与思考》为题,聚焦学校“大人才”发展需求,梳理分析学校“十三五”期间在引进人才方面的资产、财务等投入情况,就如何统筹“大资产”支撑“大人才”发展提出思路。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文社理工医学科的抓手

18日下午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学科抓手单元主题是:研讨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思路,理顺院系与实体运行科研机构关系、优化学科管理机制,加快学科结构增长和能级跃升。

理科基础学科一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面向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副校长张人禾表示,理科应当继续巩固强化理科基础学科优势,加强学科融合交叉,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的能力,拓宽和深化国际合作,塑造高水平基础学科全球学术地位。

“十四五”规划强调要以新工科建设为统领,副校长徐雷表示,要以一流学科为引领,做大做强复旦工科,服务好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助力推动全方面、多层次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人文社科是复旦大学的特色和根基。副校长陈志敏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巩固传统、接续奋斗、做大做强,进一步赓续壮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提升整体发展能级。

面对新一轮学科发展,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表示,医科一流学科建设要完善学科内、学科间的前瞻和融合布局,探索学术共同体治理和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一流医科,冲刺百年上医大考,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深化医学教育管理改革

推动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

19日上午,在深化医学教育管理改革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大力推动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用足用好三方共建政策优势,提升上海医学院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开展研讨。

金力指出,现阶段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要以依托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整体资源和学科优势,发挥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体制机制优势,完善医学院内部治理构架和管理运行机制为发展定位。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医学整体提升医学院创新能级和治理能力,要双轮驱动,加快推进“双一流”和“地高建”建设,将“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

以建设“第一个复旦”为目标,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要发挥好纪念上医创建95周年的凝心聚力作用,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院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探索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的“复旦上医模式”,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具体该如何做?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表示,要积极推进对附属医院的“放、管、服”,以“放”激活动力,以“管”创新管理,以“服”高效服务,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一流的公立医院,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将立德树人贯穿在办学治校全过程

在“推动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单元,校领导班子成员探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着力破解学校党建思政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巡视深化整改走深走实,为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做《坚持“四点法” 落实四贯穿》主题发言。就进一步落实四贯穿、推进三全育人,裘新表示,要从“1”“10”着眼,完整认识立德树人科学体系。从难点、堵点、落点、特点这四点法入手,深入推进四贯穿。清醒判断态势,明了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堵点;落点为王,唯以效果论成败;蓄复旦风,育复旦人。在立德树人的赶考路上,答对、答好每一道必答题。

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重点地推动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均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聚焦“美育”,尤其是第二课堂美育,提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构建复旦美育体系,建设国内美育高地,提升以美育人成效”的复旦美育新发展理念,增强全校“美育思维”,为学生提供“全覆盖美育”。

许征表示,校地合作作为服务“第一个复旦”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路径,要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服务国家战略。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地方合作机构高质量建设;深化区域合作,全面融入上海;创新合作模式,形成协同机制,构建校地合作新格局。

周亚明表示,面向“十四五”、聚焦现阶段,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强化育选管用制度执行,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系统构建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能力全、结构优板凳厚、善作为敢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设“第一个复旦”,是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必须走好的“赶考”之路。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表示,要借鉴我们党如何“走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发挥基层单位积极性,落实“第一个答案”精神;推进自我革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落实“第二个答案”精神,协同各方责任,坚定朝着“第一个复旦”建设目标努力。

每个单元,大家围绕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