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案在前,稳字当头,祥和乐活度新春,留校过节也温暖!书记焦扬、校长金力走访慰问留校学生及后勤工作人员

作者:章佩林、陈思宇摄影:戚心茹、曹毅芊 视频: 来源:学校办、医学党政办、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27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寒假期间,不少师生选择留校过年,学校根据留校师生的人数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各项后勤服务,切实满足留校师生学习科研生活需要。

126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分别走访慰问了邯郸校区、枫林校区留校师生及坚守一线的后勤员工,提前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并送上新春慰问。

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副校长汪源源,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等陪同慰问。

焦扬一行看望慰问邯郸校区留校师生及后勤员工

焦扬: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祥和乐活度新春

焦扬一行来到邯郸校区保卫处,察看安保监控中枢系统,向值班室工作人员致以新春问候。焦扬指出,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各类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处置演练,确保预案在每一个一线工作人员的心里,确保第一时间作出及时、正确的反应。

在保卫处会议室,焦扬、汪源源听取了保卫、学工、研工、总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关于寒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学生思政和服务保障等工作情况汇报。

焦扬指出,今年寒假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又值北京冬奥会举办,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要采取有效措施,丰富师生假期生活,确保校园欢乐祥和。

针对寒假安排,焦扬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工作力量要配置到位,合理安排、各方协同,确保校门、校园、书院、寝室、实验室安全;二是留校学生假期生活要丰富多彩,各部门既要做好思想引领,又要开好开足各种学、文、体、乐活动,确保师生欢乐温暖度假;三是要安排好后勤保障、节日供应,确保祥和乐活度假;四是要做好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顺畅,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做到安全有序;五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做到校园有假期、防控不放松;六是关心工作同志,合理安排、人文关怀,做到工作休息两不误。

焦扬表示,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师生欢乐、校园安全、大局稳定是重要政治任务,丝毫不能松懈大意。要及时做好返校开学的工作准备,预案在前,稳字当头。

校车、校门、食堂、宿舍,保障准备都做好了

在邯郸校区校车站点,焦扬一行慰问了校车驾驶员、站点安保队员以及环卫绿化员工,了解疫情防控、车辆安全管理各项措施,以及寒假期间校车运行、站点管理及校园环境工作情况。焦扬叮嘱大家“注意保暖”,并向各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大家,也感谢你们的家人支持你们来为学校平安祥和作贡献。”

据悉,目前四校区工作日日均运行校车47趟,双休日4趟,后续将根据师生乘车情况进行调整。总务处强化行车安全,对校车车辆进行全方位检测,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督促提醒师生员工遵守乘坐规则,文明乘车;加强对校车站点日常监督检查。

“校门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各位守住校门这道防线,就守住了学校安全的底线。校园平安稳定要拜托大家,辛苦大家。”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正门,焦扬现场查看了校门安保情况,与安保同志亲切交谈,询问执勤备岗情况,并向保安同事们、团队和其家人致以新春祝福,感谢大家守护校园平安。

寒假假期,留校师生的一日三餐吃得怎么样?在北区食堂,焦扬慰问了餐厅和物业员工。“你们在一线,为师生们提供服务和保障,用你们的辛勤的劳动让师生快乐过节,向你们表示感谢!”焦扬代表学校,给寒假期间留校为师生提供餐饮和物业保障的后勤一线员工送上新年祝福,表达感谢之情。

最后,焦扬一行来到北区研究生寝室和任重书院,看望留校学生,关心他们家乡情况、留校原因和留校安排,慰问了宿管阿姨、保卫人员。得知学生们有的因为科研,有的因为疫情,有的因为实习等原因选择留校,焦扬叮嘱同学们在忙碌学业科研的同时,也要安排好假日生活,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并祝福他们学习进步,节日快乐。

金力一行看望慰问枫林校区留校师生及后勤员工

枫林校区2号医学科研楼是一座多功能综合性科研楼,集实验、科研、资源共享于一体,为国家级、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及未来医科重点发展方向的实验室提供生物技术支撑平台,2021年科研人员陆续入驻。

26日上午8点,金力一行前往2号科研楼B楼,在科研楼前了解校园物业保障、水电安全管理、校园环境和快递站点服务的各项措施,并向后勤工作人员送上新春问候及慰问品,“新年快乐!感谢大家,你们辛苦了!”

实验室运行情况怎么样?寒假安全怎样保障?金力一行来到2楼的脑转化研究院,段树民院士介绍了实验室运行情况。金力参观了两个实验室,分别是李博老师的显微光学实验室、彭勃老师的常规组织学实验室。李博展示了双光子显微镜、三光子显微镜和课题组开发的动物行为学设备。金力向实验室师生们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同时,对脑转化研究院实验室安全进行检查,询问了解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安全管理工作以及课题组值守情况,并关照假期要注意实验室安全。


医学生们留校较多,寒假生活怎样安排?金力一行来到护理学院、枫林校区学生宿舍看望留校学生,了解寒假期间学生留校、离校情况、留校原因,并提醒同学们在校过年注意安全,要和家人保持联系多问候。“假期在这里有什么需要提出来。医学生比较辛苦,请大家注意安排好休息和假期学习。”金力慰问了宿管、物业和保卫人员,看到同学们写的“福”字,他笑道,“祝福大家新年福到”。

“丰富留校师生寒假活动,我们一起上阵”

学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确保员工轮休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寒假春节后勤生活服务,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学习、科研、生活等需求。据悉,寒假春节期间,各校区、各园区均保证至少1家食堂提供早中晚全天候餐饮服务,保障留校师生的正常生活。

除夕当晚,各个校区食堂将开放供留校师生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现场供应免费小零食,还可以制作水饺、汤圆。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的早中晚三餐提供“一分钱”年夜饭,师生只需凭卡消费1分钱,即可享用新年美食。同时准备了丰富的活动,陪伴留校师生一起过一个圆满的节日。

此外,寒假期间,邯郸校医院全科、化验室、换药室、药房、收费、挂号照常开诊。枫林门诊部、江湾和张江保健站在工作日都是正常开放门诊,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门诊。快递站点正常开放。春节期间安排人员对接师生应急取件需求,加强校园快递规范管理,对国际快递实行全覆盖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快递站点每日消毒工作。做好教学楼和体育场馆场地各项服务保障,满足师生学习、锻炼需求。目前四校区教学楼除春节期间(除夕至初三)全部关闭外,其余时间都安排了开放区域。体育场馆场地除张江校区在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暂停开放外,其余校区都有开放的场地场馆共留校师生体育锻炼。

今年寒假学校各部门将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结合除夕、冬奥会等时间节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党建工作不断线、主题教育不断线、留校学生关心不断线”,引导学生过好一个祥和安全的寒假。园区书院在寒假期间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除夕当日举办“迎新春游园会”、“新春打卡活动”,推出德智体美劳的打卡活动和“线上课堂”。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聚焦学、文、体三块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推出21天学术打卡”、学术实用技能专题分享、征集倡议各实验室在寒假打造“高质量科研空间”、设置“小研充电站”线上学习栏目等活动,将学术融入生活,点亮学术技能;推出“社团周周看”系列文艺展演、 举办“vlog大征集”、 设计寒假系列文创产品、进行“小研陪你看冬奥”系列体育推送、开展“一起云动:14天运动养成记”线上打卡等活动。各个院系也出手,为欢乐度节增添亮色,丰富假期文化生活。此外,园区多途径保障寒假期间园区安全稳定;为每幢宿舍楼贴上春联和窗花、悬挂新春横幅贺新年;举办“福虎生威·迎新送福”线下书写福字的活动;组织“除尘扫旧·迎新岁”的线上摄影活动等。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