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扬代表:引领青年把爱党爱国之情化为报国志强国行

《青年报》:复旦大学打造“铸魂育人三部曲”

作者:刘昕璐摄影:刘昕璐 视频: 来源:《青年报》2022年1月23日3ban发布时间:2022-01-25


焦扬代表 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今年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接受青年报专访时说,复旦正在打造 “铸魂育人三部曲思政教育育人载体,引领青年把爱党爱国之情化为报国志、强国行,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三部曲”与“主题年”严丝合缝

焦扬说,这“三部曲”与“主题年”有着严丝合缝般的紧密关系。

2020年,复旦大学结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本首译百年的重大历史契机,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培养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把信仰之源、真理之甘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复旦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血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培养好接续奋斗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复旦以此为契机实施了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以党建领航思想政治教育、领航教师教书育人、领航教育教学改革,完成四史微课程、红色资源库、支部生活案例、主题党日方案、精品教材、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实践育人基地等党建思政“7100”系列建设任务。

今年是共青团成立百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进入重要时刻,为此,复旦正在策划实施“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党爱国之情进一步转化为报国志、强国行,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自觉走上青春梦想融入复兴梦想的人生之路。

焦扬介绍,复旦将通过一系列项目推进,加强师生的历史观教育、时代观教育、成才观教育、 创新观教育,形成育人共识。在访谈中,她还提及两名出圈学子,以此强调学生强国有我的志向要与报国奋斗的行动自觉相结合。

一名学子是去年71日天安门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们集体致献词领诵员之一冯琳,在近日复旦大学2022年拟录取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公示榜上有名。

焦扬说,当时,她作为观礼代表,就在青年方阵一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8个字直让人感到朗朗青春之声震彻心扉,她相信,全体共产党员包括全国人民都看到了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另一名被提及的学子则是引发大量媒体关注报道、延续11年情缘少年与桥故事里的主角。强国追梦,就是要有更多的青年把铿锵誓言变成具体行动。焦扬说。

让红色育人场域激发情怀和斗志

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焦扬感到,红色文化的巩固和传播,上海有着特别好的育人场域,而红色育人场域又会自然而然激发大家的很多情怀和斗志,也因此,复旦在开展“铸魂育人三部曲”时,深挖学校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出近在身边的红色育人新场域。

除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复旦修缮建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烈士纪念雕塑、新建陈望道雕塑、修建宣言广场,承建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中唯一的高校基地,设立上海市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用党建最新成果教育师生。

大师剧、原创话剧,红歌快闪等特色,也让育人实践愈加在丰富的艺术场景中走心走实,让真理味道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让红色基因植根更深。

“星火”队走进中小学校园

作为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之一,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故事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而广为传播。这个群体,在近两年里逐步壮大,不仅各名队员成为自己所在班级、专业的“领头雁”,他们还与中小学校园牵起了手,努力让“真理之甘”更广泛地润泽学生成长。

焦扬说,坚持主渠道与主阵地的协同是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关键点,“星火”队带头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对接通道,努力把“真理的味道”从展馆带进中小学校,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活教材”,用宣言精神、望道故事推进思政教育横向互补、纵向衔接。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