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1-15

1月13日,复旦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及其他成员,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四级调研员王娅红,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王瑞杰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和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进行认真准备。一是认真抓好会前学习。校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研读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二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学校党委通过座谈访谈、调研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共举行各类座谈会9场、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375份,梳理意见和建议729条,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四必谈”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大家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开诚布公、相互提醒。四是严格进行对照检查。在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自我剖析基础上,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党委书记审阅。

民主生活会上,焦扬代表学校党委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重点从五个方面作了对照检查,列出了19个问题,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针对查找和反映出来的问题,校领导班子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心怀“国之大者”,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迈出新步伐;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五是坚持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随后,由焦扬、金力同志带头,校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分别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校党委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部署认真积极准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清晰,批评客观中肯,整改措施有力,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是一次卓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他从强化理论武装抓学习、开创事业新局促发展、回应师生关切抓整改等方面,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焦扬在总结中指出,学校领导班子要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希望,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带头坚决保持清廉本色,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她表示,新的一年,学校领导班子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报国强国使命,带领全校抢抓机遇,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