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守护“早到天使”健康成长

作者:陶一波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19

小胖胖是一个29周出生的早产儿,来自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标准的“421”配置,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尽管并不富裕但是却很温馨。爸爸妈妈取名 “小胖胖”,大概是因为她太瘦了,希望能长得再胖一点肉一点吧。

产检都很顺利。给妈妈做超声的医生仅仅只是建议控制一下血糖血压,保持适量的运动,别让她长得太快了。可到了20周的时候,做产检的医生皱着眉头跟妈妈讲,血压太高了,容易影响脐带血的血流。导致提供给胎儿的养分减少,所以她长得比同胎龄的孩子要小…… 妈妈开始控制饮食,适当药物治疗。之后的几次产检都不顺利,妈妈血压始终不能控制,她和同龄宝宝差距越拉越大。为此妈妈吃了不少苦头,每天只能卧床,吃也不敢多吃,动也不敢多动。她在肚子里更是噤若寒蝉,就怕因为调皮捣蛋连累妈妈的血压。

差不多七个月的时候,妈妈变得非常非常的胖,有数不清的盐水要挂,有做不完的检查要去随访。爸爸只好在边上傻傻地打趣,现在妈妈都能穿她的衣服和裤子了。隔着肚皮她从医生那里偷听到,她的体重差不多是1千克,就只有这么点?

就这样,她每天迷迷糊糊的,吃了睡睡了吃,目标就是涨体重。只有她的体重上去了,妈妈才能少吃一点苦头。日子一天天过去,黎明就在眼前了。可就在3月初的一天夜里,妈妈因为“妊娠高血压和宫颈机能不全”这些她搞不懂的名词,被推进了手术室。那一天她才29周多1天。

仅仅过了15分钟,她就被医生阿姨娴熟地从妈妈肚子里拎起,那时候的她简直丑哭了,又黑又小。叔叔阿姨快速帮她断脐、消毒,擦干身体,清除口腔分泌物。然后弹着她的足底,刺激着她发出人生中第一声啼哭,声音并不响亮但足以宣告: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这个美丽世界。体重秤上的数字定格在1000克整。在一片“好小啊”的惊呼声中,她被放上了一张很暖很舒服的婴儿床,叔叔阿姨给她盖上了塑料薄膜,又包上一床厚棉被,她都差一点要中暑。她这才了解“有一种冷,叫奶奶觉得你冷”。她探出头想找到妈妈,可是被太多叔叔阿姨围着。她想找爸爸,可是始终没见着。渐渐的,初来乍到的兴奋劲褪去,她开始感到眼皮有些沉,呼吸也有些累,再后来,她感觉到有股很舒服的风吹进她的鼻子,她的整个身体变得好舒服。舒服的她赶紧睡个美容觉。

睡睡醒醒,醒醒睡睡。每次醒来,她都能感觉到不是嘴巴里有根管子,就是头上戴顶帽子。她环顾周围,有好多四四方方的白色屋子,里面都住着白白胖胖的小哥哥小姐姐,乍看之下,她们都要比她大上一圈。周围的叔叔阿姨们都好忙好忙,一刻不停地在屋子间穿梭。因为带着帽子和口罩,她唯一能看到的是他们那一双双爱笑的眼睛。要不是因为太小太虚弱,她好想求他们带她出去看看爸爸妈妈啊。

生下来的第三天,阿姨一早就非常轻柔地给她擦了个澡,她的身上香香的。好高兴啊,终于能看到爸爸妈妈。等了好久好久,有个非常高大的男人推着辆轮椅径直朝她走来,轮椅上坐着一个微胖的女人。他们在她的暖箱前停下,目光炽烈地打量着她。她也忍不住偷瞄了一下爸爸妈妈,原来她的鼻子像爸爸,眼睛像妈妈。道别时,爸爸扒着暖箱门柔声细语:小胖胖,明天跟爸爸去上海最好的医院去长身体。

出生第六天,千辛万苦跟着爸爸来到复旦儿科医院。这里的宝宝比家乡的更多。她还看到好几个比她还要小的宝宝,一种大姐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称体重时,发现缩水到920克。护士阿姨告诉她,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因为生之前她泡在羊水里,生后的几天,水分会挥发。她要更努力地吃奶长肉,下一次爸爸妈妈看她时,让她们看到胖胖真的变胖了。

她太虚弱了。在儿科医院经历了10来次的呼吸暂停后,医生叔叔不得已,又把粗粗的管子给她安回去了。除此之外,她还输注好多液体。一天到晚,不是在输液就是在被输液的路上。她想要放弃的时候,耳边突然传来既熟悉又陌生的呼唤:“小胖胖,爸爸妈妈来看你哟。小乖乖,在里面听不听话啊?妈妈给你唱歌,你要快快长大啊……”声音越来越熟悉。她张开眼四处张望,却始终没有看到爸爸妈妈,只看到床边有一只萌萌的兔子。原来这里的叔叔阿姨特意让爸妈给她录了好多声音,真有心思。渐渐的,她习惯每天有爸爸妈妈的声音陪伴。虽然,有些歌曲她都已经会唱了,可还是忍不住一听再听。她的情况也在逐渐变好,医生叔叔果断的拿掉了她头上的帽子,瞬间觉得凉风习习。

到上海四十天,她的体重到达1250克。越来越适应NICU的作息。以前都是在暖箱里擦澡的,中午居然破天荒被抱出来盆浴。洗澡的全程,是她第一次离开氧气自己呼吸。洗完后,阿姨还奖励她一个举高高,她别提有多高兴啦。沐浴着午后的阳光,她有了点睡意。这时耳畔传来熟悉的呼喊:“小胖胖,小乖乖,爸爸妈妈来看你了。”一定又是米宝兔吧,她才不上当呢,后面是儿歌,然后就是鹅鹅鹅。可这次她猜错了。叔叔阿姨考虑到爸爸妈妈已经一个多月没看到宝贝,同时也评估下来她的情况开始好转,就特意让爸爸妈妈进来探视她。医生叔叔全程陪伴着爸爸妈妈,跟他们讲着些啥,隔着暖箱听不真切。但从爸妈眉宇之间透出的笑意,她感觉一家团聚就在眼前。

这十几天,真的是吃嘛嘛香,整个人也变得心宽体胖。一不小心她的体重来到1500克,总算有点“小胖”的感觉来。阿姨给她换了一个床号,她从25床换成了A2。有天一大早,爸爸妈妈就被带进病房。开始以为他们只是看一下她就走,没想到陪了她一整天。爸爸被教着给她换尿布,一开始她都觉得他的手在不停地抖,可能是怕弄疼她吧。原来大男人干起这些细活来,一点也不逊色啊,为超级奶爸点个大大的赞。妈妈则充当“奶妈”的角色,被指导着给她喂奶。这是她第一次靠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吃着香香的乳汁。虽然这一天来得比同龄人晚,可她学会了更加珍惜。下午,爸爸被要求光着膀子,披条大的毯子,把她放在肚子上。哈哈,原来他看着健壮,却也有啤酒肚啊,不过肉肉的肚子挺舒服的。她享受着来之不易的一切,一家三口总算是有天伦之乐的感觉。她希望每一天都能这样。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