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院士向复旦大学基础医学强基拔尖学生赠送新书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9

本报讯1月7日,复旦大学基础医学强基拔尖学生学术培养交流会暨《步行者:闻玉梅传》新书分享会在枫林校区。2020年复旦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列入国家强基计划招生,并获批国家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为增进拔尖计划 2.0 高校师生交流和经验互鉴,根据拔尖计划 2.0 全国线上书院每周主题活动高校运营安排,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本场线上书院学术直播活动,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有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

闻玉梅院士亲临现场寄语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她回顾了自己在基础医学领域奋斗的心路历程。结合新冠病毒现状,她指出基础医学要重视解决问题的思路,希望学生们能坚守“爱心”“责任心”“好奇心”。作为基础医学“步行者”,她说:“路是人走出来的,不要遵循老路,要走好自己的路”,鼓励学生们在求学道路上踏实、创新、努力。随后,她向在场的学生代表赠送《步行者:闻玉梅传》新书。

为祝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系列丛书《步行者:闻玉梅传》出版,该书作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高晞和基础医学院教授瞿涤、基础医学专业大四学生任宇辰分别交流了著书背景与读书心得。高晞教授揭示了在访谈与创作背后的故事和自身在大师精神影响下的思想转变。瞿涤教授回忆并分享了闻玉梅院士与自己师生之间的温情故事,指出“步行者”精神会传承永续。任宇辰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他表示“闻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明白了科学研究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正在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奋斗、每一次坚持中体现出来的‘步行者’精神”。

袁正宏表示,闻玉梅院士长期以来在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第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在医学研究、疾病防治等重要领域作出杰出贡献。希望学生们要传承好闻玉梅院士的“步行者”精神,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他指出,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初衷是遵循拔尖人才成长规律、立足长远,科学选才、精心育才以及厚植英才成长土壤,打造拔尖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而上医拥有一批像闻玉梅院士这样的好老师是落实拔尖人才培养的最大优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