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宝藏复旦人,带你解码四篇SCI的秘密

作者:刘婧萱摄影:刘铮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1-14

滴滴滴!宝藏复旦人来啦!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是她一直追求的人生态度。从不去刻意标榜自己,她目标远大,提升自我;从不允许自己做事潦草马虎,她脚踏实地,努力求索。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科研科创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在科研的道路上,她愈发觉得未知太多,自己懂得太少,但即使面对科研和学习上数不清的困难,她也一直砥砺前行,勇攀学术高峰。目前她已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正在开展的课题也在顺利推进。“我允许自己失败,但不允许自己在拼尽全力前就去选择失败”,她说,“尝过无数次失败的苦,才知道成功到底有多甜。”

她是刘铮,来自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她是万千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复旦学子中的一员。

刘铮

基础医学院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18级本科生。曾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复旦大学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卫材中国奖学金;主持上海医学院“卿枫学者”项目(已结题),入选复旦大学“卿云计划”项目(在培),入选生命科学学院第五届“谈家桢创新班”同时入选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拔尖计划”;共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共同第一作者2篇,参与2篇,最高影响因子5.923

第一次接触科研是在2019年暑假的生科院BIOS(生物学实验暑期训练营)课程中,在那之前我对科研连最基本的认识都没有。还记得在开营第一天的实验技能测试中,对所有实验仪器和操作完全不了解的我,刚开始测试就拿着没有插枪头的移液枪插向液体,然后就被老师叫停,直接结束了测试,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出了考场。当时看到周围其他同学操作都比较熟练,而自己什么都不会,心里又难过又无助,身边也没有认识的同学,只能独自缩在角落里不停自责。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努力锻炼自己的实验技能,直视每一次失败,因为“出错可以让我记得更牢、印象更深”,这也是我从科研中悟到的第一个道理。

我觉得做科研遇到迷茫期是很正常的,我自己课题在推进过程中,几乎每一步都会存在问题,每开始一个新的实验遇到的都是我之前完全没接触过的东西。但我做事的原则就是既然选择去做,就不会中途放弃,一定要坚持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虽然在实验过程中障碍很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问题肯定会头疼,但还是要冷静下来思考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列出所有的可能性然后通过实验排除错误的,拿出实验证据说服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做,让自己理性看待问题,不能一遇到困难就想到放弃。其实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做什么,坚持都是比较重要的品质。

首先是做好心理准备。进入课题组意味着你要承担一些科研任务,除了必要的学习之外要腾出很多时间做实验,你的娱乐时间、休息时间都会被占掉很大一部分,你也许会比别人过得更加忙碌、更加劳累一些,我觉得这个心理准备是要有的。

其次是要清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进课题组前,可以去网站上浏览一下老师和课题组的信息,看看自己对课题组做的研究感不感兴趣,筛选出几个目标课题组,然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最后是想好自己未来的规划。作为低年级本科生,虽然刚加入课题组时感觉未来很遥远,但还是要考虑好自己为什么加入这个课题组,是想以后一直做这个领域相关的研究,还是只想锻炼自己的科研思维、培养科研能力。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来选择就好,没有什么对错之分。

另外在加入课题组之前,可以找相关的学长学姐了解课题组情况,或者给老师发邮件直接与老师沟通,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加入这个组。

主要还是多看、多做、多想。

多做——刚进入课题组首先是跟着师兄师姐们看实验的整个流程,整理实验步骤,学习实验技能,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动手去做,在实验过程中出现了错误才会更加印象深刻,下次才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多看——不仅是多看相关的文献,学习别人如何设计实验完成课题的,还有多看周围师兄师姐是如何做实验的,对比看看自己实验操作上有没有什么问题。

多想——自己要对自己的课题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实验时间自己安排好,课题进度自己心里要有数,还要经常思考课题设计中有没有什么不足,有没有逻辑上的漏洞,实验操作上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这三点就是对于我来说培养科研能力中比较重要的三个因素。

刘铮在实验室做实验

最重要的是严谨。科学研究是很理性的,中间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严丝合缝,做实验和写文章有一个严谨的思路都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坚持,做科研只有在获得结果时才会非常喜悦,其余更多的是障碍、困难、失败。遇到问题一定说服自己坚持下来,只要真的付出了,结果总不会差。

其实我自己的英语成绩也不能算很好,但是如果有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还是要花时间努力的。对于写科学论文,我的老师一直告诉我要注重行文逻辑,一篇文章中的每句话都要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要有一句废话。我建议大家多看一些高水平的论文,它们的行文思路、遣词造句就是既高级,但读起来又不会有晦涩的感觉。多看一些这样的好文章可以让自己熟悉英文科学论文写作的语感,这样当你自己写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模仿这些文章的写作思路和用词,就能写出比较好的文章。

我觉得这是我们医学生普遍面对的问题。首先自己要对自己的时间有一个合理的安排,比如今天你要完成哪些事,那么你早上起来打算做什么,午休时间打算做什么,晚上是静下心来看书还是去做实验,一定要利用好碎片时间去完成一些比较小的事。可以从大往小规划,比如你这个月有哪些ddl和考试,同时实验要做到什么程度,然后往下细分至你每周要完成什么,最后再到每天要完成什么。虽然可能规划好的事情比你最后实际完成的事情要多,但至少这样能够鞭策你去努力完成目标。

其次就是有所牺牲,主要是牺牲一些娱乐和休息时间。再者其实做到完全兼顾很难,所以,提高效率非常重要。规定好了时间内去做哪些事情,就要提高效率、专注完成,否则你一件事情超出了预期时间,就会影响做其他事情的进度。

不管以后是在上海的医院里,还是在其他地方,都希望自己能够在临床工作中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不忘自己想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的初心。科研上也是希望能继续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临床和科研两手抓,不放弃任何一种可能性。

我的意义是自信、温柔、强大。这些严格来说还不是我目前的意义,而是我觉得自己所欠缺的,我希望它们能成为我未来的意义。我其实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很多时候不相信自己有完成某件事的能力,但是在逼迫自己去完成目标以后,我发现自己其实还是有这样的能力的,但因为不自信可能会影响过程中的一些发挥。温柔和强大看似是不太协同的两个词,但如果能成为这样的人,就有一种“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的感觉。自信、温柔、强大是我人生中想达到的境界,但我目前还欠缺很多东西,还需要不懈努力。

刘铮生活照

敢想、敢做、敢拼。我觉得单从我身边的复旦人来看,大家对自己的未来都有一个很好的规划,无论想在哪一个领域、做哪一种职业,都会为自己未来的目标打拼、努力,这是敢想、敢做、敢拼。

所获荣誉

2020-2021学年 国家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复旦大学优秀学生

2019-2020学年 复旦大学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2018-2019学年 复旦大学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

制图:叶智婧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