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西藏阿妈背负40年的“大山”,“沪藏接力”救治背部巨大脂肪瘤患者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 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01-11

昨天(110日),努增阿妈出院了,她格外高兴!没想到有一天我可以如此轻松地走路!她终于卸下了背负40年的大山,能一身轻地踏上返藏的旅程。

17日,中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中山医院医联体徐汇区中心医院执行院长刘厚宝教授,徐汇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雪梅带着医护团队来到病房为努增阿妈送行。中山医院副院长、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周俭教授也特地跟阿妈进行了视频连线,阿妈有什么不舒服就联系我们的援藏医生,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你解决!阿妈激动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用藏语和藏族的礼仪方式表达了感谢,并献上了准备已久的哈达。

故事缘起于202111月,萨迦县人民医院医教科次仁卓玛科长通过微信给援藏医生张海晨发送了几张照片,照片上一妇女背部长着一巨大包块,目测至少有十几斤重,她是59岁的藏族阿妈努增。肿块下垂着,如同一个巨大包袱,与病人瘦弱的身躯形成鲜明对比。

2021年县政府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委托县医院为全县92108个行政村的5.5万名农牧民巡回体检,努增阿妈是病情就是这次体检中发现的,肿块长了四十年,因医疗条件、经济状况、交通等原因一直未接受正规治疗。由于患者所在的木拉乡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萨迦县海拔最高、交通最不便的乡,身上肿块长了几十年且越来越大,疼痛时努增会到乡卫生院吊针,可一直没能根治,也造成她长期不能平卧,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

先检查确诊是什么疾病再决定如何治疗,四千多公里外,上海中山医院医联体密切跟进。张海晨医生将照片发送给徐汇区中心医院外科陆品相主任并电话联系,陆主任认为如此大的肿瘤极罕见,但应该可以手术,乡医院派车派人陪病人到市医院就诊并做CT检查,初步结论是巨大脂肪瘤。

2021126日,在多次远程会诊和多方努力下,此次医疗救助最终成行,陪同的还有县医院安排的护士,充分考虑了旅途和住院照料及医患沟通,体现了人文关怀。128日,努增踏上了拉萨开往上海的动车,这是她第一次离开日喀则和坐火车。辗转数千公里,怀着希望,在中山医院医联体和援藏工作小组的安排下,顺利入住徐汇区中心医院普外科。

1217日,以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周俭教授、执行院长刘厚宝教授以及中山医院整形外科主任亓发芝教授、麻醉科主任缪长虹教授、介入科主任颜志平主任医师和钱晟副主任医师、放射诊断科曾蒙苏教授为主的专家团队对这位患者进行MDT查房,努增阿妈接受了全面系统的全身检查,阿妈驼着的巨大肿瘤,瘤体上界起自平第七颈椎平面,呈瀑布状悬垂于整个背部,形成一垂直向下纵径约55cm直达臀裂水平的瘤子。结合患者背部肿块CTA+三维血管重建检查,肿块血供丰富,主要滋养血管起自双侧锁骨下动脉。徐汇区中心医院普外科陆品相主任同时组织科室反复多次讨论,与中山医院专家团队共同制订了先介入栓塞阿妈背部巨大肿瘤供应血管以减少出血,而后进行全麻手术的诊疗方案。

1220日,在徐汇区中心医院刘厚宝执行院长、外科马世红副主任、陆怡护士长陪同下,患者赴中山医院由介入科主任颜志平主任医师、钱晟副主任医师进行了背部肿块滋养血管栓塞术,术中发现瘤体血供来源于左侧胸骨下动脉甲状颈干分支和右侧锁骨下动脉的肋颈干分支。为了减少术中出血风险,决定术前先行背部肿块血管栓塞术。麻醉科缪长虹主任建议术前要做好心肺评估和备血。亓发芝主任对术中患者的体位摆放、手术方式、皮瓣缝合方式做了系统的规划。为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徐汇区中心医院组织了心内科、呼吸科、介入科、放射科、ICU、麻醉科、营养科及护理部等进行了全院大会诊,全面讨论评估了患者对手术的耐受能力以及术后恢复的注意事项。

1221日,中山医院整形外科亓发芝教授和普外科刘厚宝教授共同主刀,在麻醉科缪长虹教授的麻醉团队及护理部同仁的保驾护航下,历时两个半小时顺利完成阿妈背部巨大肿瘤的切除术。手术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出血量约100ml,术后测量发现肿块大小约57*43cm,重量约11.4kg,占患者体重的22%。术后患者安返病房,次日已可下地行走,背负40年的大山被卸下后阿妈终于可以仰卧位睡觉了。

阿妈出院前,上海医疗团队还通过线上“交接班”,叮嘱西藏萨迦县人民医院巴桑执行院长阿妈术后的注意事项。这次横跨万里的“沪藏接力”救治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