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身边细节,静待花开

作者:马纯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10

物理学系2017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直博生赵茂雄,两度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2021年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年度季军、上海赛区一等奖,在Nature Photonic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8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四次参加国际马拉松全程赛事。

赵茂雄喜欢跑,也习惯跑,尤其是马拉松长跑。自大三接触到这项运动后,赵茂雄就将长跑视作是缓解压力的良方,“最让我着迷的是探索新跑道的过程,在小街小巷中观察跑步途中的风景和事物”。

近年来,赵茂雄几乎每天都要跑7公里以上。在长跑的路上不断提升个人思想高度和思考深度。就这样,“跑着”进入了自己热爱的学术领域——光学量测与表征技术。

赵茂雄的细分研究方向是微纳光子学,他一直致力于光学量测与表征技术的创新,力图高效、定量和可溯源地对微纳光子结构进行量测和表征,发展出的光学相位测量技术解决了光学前沿领域超构透镜的定量测量分析的核心问题,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赵茂雄说,探索这一问题的初衷是希望补全课题组光学表征技术的关键一环——光的相位测量。在开发技术的同时,合作者复享光学的董事长殷海玮博士提出,现阶段对于超构透镜表征的需求旺盛,但是定量表征的突破却很少。抓住这一契机,赵茂雄深入调研,经过和导师石磊教授的多次讨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从而在开发相位测量技术的过程中解决了超构透镜的定量表征问题。

研究期间,赵茂雄用“困难重重”,来形容研究中寻找标准样品合适的加工渠道的过程,但“即便在一段时间内所有的可能性都被限制,但只要坚持,新的可能总会出现。”

以“永不言弃”为核心精神,五年来,他获得两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次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一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1篇高被引,总共发表论文18篇,总引用214次。

在倾力于学术科研的探索过程中,赵茂雄也积极投身学术会议和学术竞赛,以赛辅学,聚术竞赛。在他看来,科研是学术竞赛的基础,而学术竞赛又为高校学生与青年研究员提供了传播、展示科研成果的舞台。

2021年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他获“上海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上海赛区参加全国赛。最终,在长春光机所举行的“2021年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总决赛”中,以“采动量空间光谱,集微纳结构精妙”为题,获得了“全国总季军”的优异成绩。

除了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科研成果,在赵茂雄看来,赛事让他涉猎更加多元的领域,开拓研究天地,同时也让他在竞争中收获了有趣的朋友和伙伴。

突破光的技术是他追梦的起点,服务国家需求构成他筑梦的基石。直博期间,他们与复旦校友企业复享光学合作,推出了“微区角分辨显微光谱设备”、“AR-meta超表面检测设备”和“相位分布测量设备”等商用产品。赵茂雄说:“不忘为国成才、科研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将是一切知识学习的起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