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2021年12月27日,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

会前,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会见了徐显明。

徐显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产生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大幅提高;宪法实施达到历史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补齐国家安全领域法治短板;反腐败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涉外法治开创新局面;平安中国建设创造世界奇迹;法治工作队伍素质大幅度提高。

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从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看,我们必须选择法治;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看,我们必须选择法治;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教训看,全面依法治国是历史的选择;从法治的功能上看,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解决中国当下的问题必须选择法治。

怎样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一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四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五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七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八是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九是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十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十一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全面依法治国,要处理好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这四组重要关系,同时也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法律和政策、法律和权力、民主和专政、活力和秩序、维稳和维权、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等重要关系。

焦扬对徐显明同志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赋予了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贡献了推动国际法治的中国智慧,具有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和深刻历史穿透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推进,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

焦扬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断深化学习领会,与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普法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加强研究融入教学。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教材建设,融入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铸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基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应用推广,结合“两大工程”二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并指导法治实践。三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法治在建设“第一个复旦”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提高广大干部依法治校的能力水平,提升师生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素养。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两委委员,二级单位分党委书记、分管教师工作的副书记,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思政课教师代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师生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复旦学校学员在邯郸校区主会场、枫林校区分会场参加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