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齐志坚步稳,向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复旦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10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时间的指针即将拨向2022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校董和长期关心支持复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史为鉴、笃志前行,在历史与现实的映照中书写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定格成每个复旦人心中难以磨灭的珍贵记忆。

难忘这一年,初心如磐、继往开来,真理和信仰在复旦辉映。我们砥砺百年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广大师生党员面向党旗铿锵宣誓、凯歌以行,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建成启用,学校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打造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烈士纪念广场,弘扬《共产党宣言》精神和红色文化,始终不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谆谆嘱托。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按时完成中央巡视集中整改任务,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机制,治理体系“四梁八柱”更加稳固,全校“两个维护”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难忘这一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智慧和力量在复旦激荡。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启动“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广泛共识、激发昂扬斗志。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十四五”规划引领高质量开局,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制定一流学科培优行动计划,在高原上筑高峰、攀顶峰。坚持人才第一资源,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卓越2025”人才计划,全年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同比增长27%,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金奖数奖项数双列第一。坚持创新第一动力,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总数创历史新高,多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第二,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一期建设、产出成果20卷,新型智库咨政启民、成效显著。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立新标、破“五唯”,实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医学教育管理改革;合作共建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高水平合作伙伴计划取得新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作出新贡献。

难忘这一年,培根铸魂、作育国士,梦想和使命在复旦澎湃。我们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推动立德树人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系统建设本硕博一体化的思政课程群,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获全国优秀教材奖项25项,主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获佳绩。实现“2+X”本科培养体系全覆盖,新增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拔尖计划2.0基地再添一席,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博英计划”,新增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复旦学子屡创佳绩、捷报频传,169人次本科生在87项高水平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奖,83名研究生在10项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3项金奖,在第六届全国大艺展上获一等奖4项,校排球队勇夺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女子组冠军、男子组亚军。超过一万名毕业生汇入创新大军和报国洪流,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选调生人数再创新高。

难忘这一年,师道永续、薪火不辍,传承和创新在复旦交融。我们深切缅怀和致敬陈望道、谢希德等大师,“大先生”的精神品格点亮复旦百年星空,璀璨夺目、熠熠生辉,指引新时代复旦教师接力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满意答卷。一批潜心育人的模范教师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教学奖、上海市“四有”好教师等荣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上完最后一课,又一批“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获得表彰。这是我们坚信复旦能培养出大师的底气所在。

难忘这一年,师生一德、共赴山海,勇毅和担当在复旦闪耀。我们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聚力建设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以青浦校区筹划建设为抓手、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我们脱贫摘帽不放手、续写云南永平的复旦故事,高质量完成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和部省合建任务。我们坚持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贡献力量,中山医院被列入国家医学中心首批“辅导类”创建单位,华山医院获批建设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口腔医学院正式成立,各附属医院面对疫情反复、悉心守护申城防疫“结界”。海内外校友校董与母校同频共振,支持学校发展。我们不会忘记,枫林和江湾校区进入闭环管理后,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党员先上、冲锋在前,应急管理有条不紊、教学科研秩序井然、后勤保障支撑有力。“爱你,团结有爱的复旦”,这是复旦人经历风浪后的真挚告白!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进入重要时刻,学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前列也将全面提速。我们在走的,是一条紧紧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文化传承创新之路、为国为民服务之路、教育对外开放之路。前面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未来的每一步都将是新的突破和超越,也必将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全体复旦人坚持心中所信、心齐志坚步稳,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挑战,也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报国强国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旦复旦兮的创新精神、日月光华的创造气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负期待,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复旦大学

党委书记 焦扬  校长 金力

2021年12月31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