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宝贝”升级,表彰“五心”医护,中山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01-10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大会于近日举行,大会现场播放了两台特别的手术:主刀医生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另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躺在手术台上的是“心•肝宝贝”公益项目的两位患者。“心•肝宝贝”公益项目由中山医院和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共同发起,旨在为经济困难的心脏病和肝脏疾病患者提供医疗救助。

家住普陀区的72岁金老伯因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伴关闭不全,从而继发了严重的心力衰竭和心房颤动。1222日,葛均波院士带领心内科结构性心脏病团队,通过一台高难度的TAVI手术,用微创的方法为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瓣置换。术后金老伯病情明显好转,笑容终于回到了他们一家人的脸上,金老伯竖起大拇指为中山医院点赞,为公益慈善项目点赞!

另一名被救助的患者来自浙江农村,小鹿姑娘今年25岁,刚参加工作的她在今年4月竟查出患有晚期肝肿瘤,经过医院多学科会诊(MDT)判断无法行根治性手术切除,建议先进行转化治疗。但每个月1万的医药费给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不小的经济负担。幸运的是,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小鹿的病情出现转机——可以手术了!1224日,樊嘉院士带领手术团队,成功为小鹿实施了一台高难度的肿瘤切除手术,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5年间,中山医院已成功救助因经济原因无力支付手术费用的47位心脏病患者和15位肝脏疾病患者。在中山医院党委的带领下,肝宝贝公益项目已成为医院精神文明工作、医院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活动。本次肝宝贝公益活动作为上海市第28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的一部分,将中山医院这一公益品牌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把慈善事业的温暖传递给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患者,这正是医者仁心的体现。

为表彰医务工作者的“仁心、爱心、细心、热心和贴心”,中山医院在总结会上颁发了首届中山医院“五心”系列奖项,获奖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温馨、便捷、优质的服务取得患者和同行的广泛赞誉。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树立引领职业道德建设的精神标杆。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俞军,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党委副书记、院长樊嘉等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以及中山医院各医联体单位负责人、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代表等参会。

袁正宏对中山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山医院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对标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民心工程”,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上,增强了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打通了服务百姓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汪昕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未来医院将立足更高站位,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好地展现医院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他还指出,医疗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的所需所想,让大众真正认同中山的医院服务品牌,让群众感受到值得信赖的“品牌温度”。中山医院将聚焦质量与服务,树立新理念、开拓新思路、拿出新举措,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樊嘉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大会既是对过去成绩的总结与展示,也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全新开端。过去一年,中山医院坚持通过多渠道、多载体推出、宣传先进典型,树立引领职业道德建设的精神标杆,传递正能量,提升医患友好度,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更好地用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形成善治的力量,搭建医务人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让医务人员从自身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同体。

会上,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对2021年度中山医院精神文明工作作了总结。她指出,2021年,医院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从创新政治理论学习形式、聚焦开展内强素质 外塑形象——文明规范服务为民办实事百日行系列实践活动等方面,多举措开展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在全院职工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山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会上还揭晓了首届中山医院十大健康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升医院科普服务品牌和影响力。


中山医院于2020年成立了医联体党建联盟,一年以来,党建联盟建立了组织党建、精神文明、纪检监督、医院文化、人才成长等多个平台,探索医联体内涵建设,最终为医疗服务带来综合性提升。袁正宏为中山医院各医联体单位授牌。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