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正教授团队项目获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01-07

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12月12日颁发。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郑正教授团队牵头的《基于生态位竞争的重污染水体修复技术发明与工程应用》项目成果获环境水利领域一等奖。

该项目发明了针对重污染水体治理修复的一系列技术并实施示范工程应用,包括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可达地表水Ⅳ类标准;生态清淤及淤泥快速脱水技术,可实现低扰动生态清淤,淤泥扩散范围小于5m,出泥含固率大于60%;水体“生态时空构建”关键技术,解决重污染水体难以恢复植物群落的难题,支撑滇池等重要湖泊部分重污染水域的修复,取得了重大生态效益。三个创新发明耦合联动,以建设利于沉水植物成活的“生态窗口”为突破口,引发拉动连锁反应和协同效应,通过生态位竞争实现重污染水体的修复。示范工程区水体透明度由10cm提高至近80cm,蓝藻细胞数量下降近90%。

相关技术拥有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36项,2021年获日内瓦国际发明专利金奖2项,银奖1项。已在我国长三角、云贵、河南、四川等地建立了200多个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湿地项目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