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学科合作平台,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成立 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中国方案”,传播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智慧

作者:汪蒙琪 王尚慧 周祥 尹思薇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07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下设五个中心和一个实验室,分别是:老龄治理研究中心、银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老龄伦理与文化研究中心、老龄健康及康养研究中心、老龄国别研究中心和老龄心理与行为科学实验室。上述研究平台涵盖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公共卫生、心理学等不同学科领域,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培育、政-产-学-研促进等多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跨学科老龄研究平台,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并向世界传播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智慧”。


本报讯 12月25日,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研讨会——第三届江源论坛暨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邯郸校区举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科学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依托彭希哲教授领衔的复旦大学老龄研究团队,整合学校人文社科和公共卫生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联合理工医科相关力量,拓展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研究资源,在承接国家战略任务的同时,构建融合创新合作平台,为复旦人文社科发展注入新动能,努力形成中国老龄科学研究和产业实践的“国家队”。?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视频讲话中表示,这充分显示了复旦大学对标时代需要,服务国家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责任担当与作为,对加强我国老龄科学研究、推进高层次老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示范引导意义。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表示,希望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系列战略问题和关键领域,勇于担负时代使命,科学谋划、精准布局、集中发力,增强在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培育、政产学研促进等方面的协同推进能力,为老龄社会治理贡献复旦力量。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副校长陈志敏出席研讨会。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主持。

九如城集团创始人、复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谈义良代表九如城集团向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襄助“复旦大学老龄研究发展基金”。许征向谈义良颁发捐赠证书及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理事会理事聘书。

在学术研讨会上,南开大学教授原新、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左学金、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复旦大学教授郭秀艳、南京大学教授陈友华、复旦大学教授孙向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瑞君、河北大学教授王金营、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复旦大学教授胡湛就我国老龄研究各个方面的前沿科研成果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我们力求能够整合复旦以人文社科为主、与老龄研究有关的各学科专家,聚焦在老龄研究上。”彭希哲说,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是一个开放性、枢纽性、平台性的实体研究机构,将通过学科共建、资源整合,共同推动老龄化相关公共政策转化和项目实施。

复旦-2正确_输出PDF选项模板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