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常委会结合双一流建设 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有关精神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1-07

12月20日,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并讲话,强调全校上下要对标总书记、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贯穿“双一流”建设全过程。

会上,副校长张人禾、徐雷、汪源源围绕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焦扬强调,学习贯彻《若干意见》、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增强高位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政治动能。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引领全校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的政治意义、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干大事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高位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确保“十四五”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与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把政治责任化为破解“双一流”建设难题的实际举措。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紧扣党的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工作、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医学建设、治理能力九个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学科融合创新、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评价体系改革、深化医学管理改革等方面攻坚克难,以整改推动重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要与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把抓好人才工作和人才培养作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科教融合育人,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追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第一资源。

张人禾表示, “第一个复旦”的学科专业布局应形成一流学术成果和一流育人质量的有机结合,要建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一体化体系。要形成一流学术成果和一流社会贡献的有机结合,强化基础研究,引领学科发展,大力提升从0 到1的原始创新研究的能力。通过产教融合开展应用研究,解决重大产业问题,形成颠覆性技术。在研究生培养中,要加强产教融合,更加注重社会经济需求导向,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形成产学研一体化育人体系,通过高水平实践培养高水平人才。

徐雷表示,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学校始终秉承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下一步将在深化2+X培养体系、优质课程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形成新的行动方案,探索未来顶尖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战略方向,构建以深度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特征的创新学院。

汪源源表示,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要围绕“第一个复旦”的要求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在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通过引育并举的措施对人才进行主动寻觅、精准选择、精心培养,使人才引得进、长得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要引导教师将自身的发展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有利于教师发展的生态环境是人才成长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三线联动和人才工作校院二级工作机制的优势,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释放人才的工作效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