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专家访问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深入洽谈推进合作

作者:徐敬楠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0

12月28日,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贺樑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凯等一行到访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院党委书记王新、院长姜育刚以及教授肖仰华、卢暾,青年研究员李直旭、陈智能、谭伟敏等接待来访并参与会谈。

姜育刚代表学院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及学科建设情况。袁振国介绍了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情况,感谢复旦计算机学院参与华师大IV类高峰学科“智能教育”的共同申报,他从“学、教、管、评”四个维度详细阐述了智能教育的核心思想和任务,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是推动标准化教育向个性化教育大变革、大幅整体性提升教育质量同时实现因材施教的关键驱动力。贺樑认为,通过人工智能破解教育难题,需要特别关注把孩子教好这个大目标,需要和教育学科紧密结合。姜育刚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和教育的应用场景相结合大有可为,是复旦计算机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的新机遇,可以从“学、教、管、评”每个维度细分、细化,把智能教育做实、落地。

肖仰华提到,目前影响教育行业人工智能应用效果较为有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智能化的具体目标还不够清晰,具体技术如何为培养目标服务,如何更好培养人才的“技”、“德”等方面都需要全方位考量,同时还要特别考虑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带来的教育公平性问题。随后,双方与会老师就教育智能化目标、过程、技术和评估,以及具体场景化的人工智能应用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王新指出,先进技术需要融合到人才培养中,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在教育工作中具有重大意义,相信技术与教育结合一定能为人才培养不断增强助推力。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