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8

日前,全国妇联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上海23个集体和21名个人分别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谓。其中,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上海复惠社会工作事务中心)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2012年,上海市妇联与上海市信访办共同启动知心妈妈项目。该项目作为社会管理新格局中的政社合作、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由上海市妇联具体管理和运作。该项目致力于在党的领导下,将维权工作与维稳工作相结合,在信访矛盾的化解工作中,调动社会力量,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能力,运用心理学、社会工作、法律或信访调解等专业技术,从第三方的角度,以柔性的方式开展信访矛盾的化解工作,从而实现构建和谐社会与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项目开展初期,即由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前执行主任沙卫老师牵头,与朱晨海、徐文艳、刘勇老师以及曹庆等同学一起组成团队,参与项目评估工作。十年来,该团队核心成员不仅为该项目设计和建立了专业的项目评估框架、指标体系和操作流程,还为项目管理制定了规范化的管理要求、标准化台账表单、个案评估量表等工具,为项目的管理、优化与发展提供建议,协助市妇联制订对区妇联项目工作的考核指标和方法,为“知心妈妈”项目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专业“导航”。社工系高建秀副教授自2003年开始积极参与了上海市妇联家暴热线的工作,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婚姻、家庭、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咨询,并受理有关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投诉。

复旦大学社工系教授顾东辉、赵芳、陈虹霖,副教授高建秀、韩央迪、付芳、陈岩燕、洪浏等还主动利用专业优势,组织和参与了其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活动,积极参与了上海市“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中的青少年发展指标的规划与监测;赵芳牵头承接了上海市吸毒家庭儿童保护状况的全样本调研,并提出了系统的政策建议;积极参与了国家智库理事会秘书处布置的、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承接的华东地区未满十八周岁人群的大调研,并提出了系列政策建议;连续3年开展对口云南省永平县的牵手计划项目,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工作支持;社积极参与复旦大学与杨浦区合作的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深入杨浦区中小学,将双减政策后的课后服务2小时努力转化为提质2小时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