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思政这五年,复旦绘就育人同心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发布时间:2021-12-21

今年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五年来,各地高校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的“我看思政这五年”专题推出“学校说”,一起来看复旦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思政育人故事——

复旦大学

5年来,复旦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育人功能,打造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烈士纪念广场、陈望道雕塑,建强“星火”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望道研究院,开办“望道班”,实施“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形成党建思政“7100”系列建设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抓住课堂育人“主渠道”,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一体化课程体系。建成必修+拓展的课程体系、课堂+实践的教学体系、马工程+辅助的教材体系,形成三集三提机制,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先后建设三批共4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当代中国经济”“高等电磁场理论”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构筑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新型课程育人体系,形成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

编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页》作为思政课教师教学素材,在全国推广使用,及时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已获国家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建成上海高校思政课“金课”。汇聚学校学科和专家力量,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研究。在一期已出版学术著作20本基础上,滚动推进两大工程二期建设,已规划研究课题18个,课程建设9门,教材建设14本。

抓住课外育人重要阵地,用好社会实践大课堂。推进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构建“八位一体”实践育人内容体系。持续开展“看变化、悟需求、讲担当”学生社会实践和“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教师社会实践,2018年以来,全校学生社会实践参与人数8万多人次,足迹遍布全国和一带一路30个国家地区,超过600名教师组团式参与教师社会实践,实践项目共计39项,引导师生深入一线学党史知国情,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中筑牢信仰之基。

结合新时代主题,拓展思政工作内涵。用好抗疫思政大课堂,拍摄抗疫专题纪录片,推出20多个视频作品、举办抗疫专题展览,排演原创话剧《山河无恙》,组织战青年讲师团,开展战疫中的党员担当系列主题党日、线上抗疫主题团日、致敬抗疫英雄等活动,推动抗疫素材、抗疫精神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等。用好用活脱贫攻坚这个生动教材,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教育激励师生,发起听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覆盖超30万人次。

东华大学

5年来,东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健全育人机制、激活育人动能、凝聚育人合力、打造育人品牌、开拓育人新局五个维度上发力,全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奋进姿态绘就新时代高质量育人工笔画 

抓创新,激活育人动能。推动党史国史校史育人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聚焦老校长、我国化纤专业教育奠基人钱宝钧先生的育人事迹和精神,通过建立钱宝钧学院、创作《钱宝钧》大师剧等方式,打造“四位一体”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形成口述校史专题片、东华时光档案微课等系列特色文化成果。

树品牌,打造育人精品。“易网工程”育人工作室获评教育部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锦绣中国”思政选修课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获评易班全国共建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多项荣誉,涌现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多个师生先进典型。

强队伍,夯实育人主体。给予思政课教师特殊引进机制政策扶持,探索建立转任机制,为二级单位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干部,配齐建强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多名辅导员摘得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二等奖。深入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名教师及其团队入选首批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勇奋进,开拓育人新局。制定出台《东华大学“十四五”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2021-2025)》,落实新时代新思想理论滋养工程、理想信念教育铸魂工程等11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奋进姿态落实好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蓝图,开拓立德树人新局。

浙江工业大学

当科学研究和理论宣讲碰撞在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浙江工业大学立足高校特点找准关键处和发力点,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崇尚科学的人传播科学理论,让青年说给青年听”的理念,用科学家的思维和语言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打造充满科技范、前沿感、实践性的思政教育和理论宣讲新模式。

浙江工业大学不断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立足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全方位赋能打造有热度的思政课堂。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依托全省首支青年科学家宣讲团,浙江工业大学组织一批青年科学家,以“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为主题,精心制作系列微宣讲视频。青年教师立足专业领域,从青年科学家的视角,用青年喜爱的网络话语,分析阐释科学思维方法的丰富内涵,引发了全校党员师生自觉学习科学思维、自觉运用科学思维的风潮。

学校打造了一堂堂充满科技范、前沿感、实践性、有灵魂的思政课,聚焦融媒体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新创意,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工大青年师生与新时代共情、与新思想共鸣,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为让浙江人民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提供高校方案。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