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媒体全球传播(复旦)论坛举办 探讨数字时代的新兴媒体发展规律

作者:傅 萱 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2-20

新媒介技术革命改变世界格局,改变知识生产和学术创新的逻辑。学界如何为新闻传播领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贡献智慧?12月5日举办的“2021全媒体全球传播(复旦)论坛:数字文明视域中的全媒体研究” 汇聚了众多来自国内外不同学科的顶级学者和专家,围绕全媒体研究和全球传播的相关议题,贡献了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

世界变局下的机遇和挑战

信息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使得传统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为媒体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新形势下,传统的传播体系遭遇发展瓶颈,必须以变应变,及时更新媒介结构,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世界发生总体性深刻演变的时代背景下,应在坚持国家立场中体现全球站位,努力推动构建和谐、包容的人文话语,构建开放互鉴的人文共同体。美国西北大学诺希尔·肯彻克托(Noshir Contractor)教授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重视群体语境中传播交流的重要性,强调对工作场所交流发生的巨大改变给予更多关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克雷斯·德·弗雷瑟(Claes De Vreese)教授通过视频展示他关于新技术的看法。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系、数据科学学院讲席教授祝建华聚焦“数据驱动”与“证据为本”的两条研究路径作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从影响媒体发展的四大维度和传播创新的三个价值尺度的角度分析了传播革命的现在与未来。

全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动力与目标

面对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舆论生态的巨大变化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体应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

副校长陈志敏在致辞中指出,复旦大学回应智能技术大趋势、数据中国大格局、国际传播大语境、媒体深度融合大转型,从学校和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战略的高度,积极推进建设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旨在把握智能化媒介技术革命战略机遇,推动复旦新闻传播学科战略转型和升级,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提供新动能,在新媒体和国际传播前沿研究、融合型和交叉型高端人才培养、新文科建设等方面推动创新发展。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表示,面对这场元传播意义上的知识变革,中外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纷纷采取行动,积极应对这场挑战。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聚焦国际传播领域新媒体技术革命场景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前沿问题展开探索,主要致力于新媒体理论技术社会化研究、全球传播研究、计算传播和智能舆论研究、全媒体传播体系和新型主流媒体研究四个方向领域的攻关。研究院以智能传播实验室、国际传播数据实验室和数据库建设为重点,打造一流的新媒体技术和数据平台。

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汤景泰教授介绍并演示了国际传播数据库平台系统。作为多源异构的数据平台,该平台系统重视对国际社交媒体、国际主流媒体、国内社交媒体和国内主流媒体来源数据的分析,具有友好的数据分析界面,可提供涉华问题知识图谱、KOL数据画像、传播关系图与节点详情等特色功能。目前,该平台系统开发了全球媒体传播关系图谱项目(Connected Global Media),通过对国际社交媒体平台的分析,建立“人—实体机构—内容”之间的多维立体关系,从宏观上勾勒出国际媒体传播格局,挖掘背后的传播结构与关系,通过关系范式的引入为国际传播研究提供新视角、新功能。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在媒体融合发展中产生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是一个新生事物。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全媒体”从最初只是不同类型媒体的组合而非融合的“多媒体”形态,摆脱了早期的各种媒体的简单组合,内涵越来越丰富。在全媒体这一框架下,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一个相互影响、有机相融的整体,是全媒体在信息生产与发布传播的时空维度、形态维度、主体维度、效能维度的体现,四者之者的相互作用,使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

全媒体对主流媒体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针对此,本次论坛设置了全媒体研究圆桌论坛、全球传播圆桌论坛、主编圆桌论坛三个主题论坛,研讨如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参加全媒体研究圆桌论坛,围绕全媒体研究分享了独到见解和相关研究案例。

来自中国外文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的专家参加全球传播圆桌论坛,围绕新技术语境下的国际传播、全球传播、跨文化传播等议题分享了学术见解和研究发现。

今年正值《新闻大学》创刊四十周年,来自《广播与电子媒体季刊》(Journal of Broadcasting and Electronic Media)、《中国社会科学》《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记者》《新闻界》《当代传播》《新闻与传播评论》《新闻与写作》《新华文摘》等中外新闻传播领域知名期刊主编和编委参与了主编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

复旦-6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