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40多位知名学者、近200人团队、经历4年耕耘,复旦大学“两大工程”成果发布

作者:姜澎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1年12月19日发布时间:2021-12-21

今天(19日),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一期20本著作集中发布。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复旦大学与上海市社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举办了成果发布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发布仪式并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复旦大学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两大工程,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新思想铸魂育人。

一期共6大系列35个研究项目,由40多位知名学者带领的近200人团队经历4年耕耘,最终汇集成这20本著作。同时,依托研究成果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编写的《教学大纲》得到推广,相关经验入选2021年度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近期9门课程、14种教材建设也已陆续启动。

同时,工程二期也将启动,将聚焦系统性研究再深化,进一步从学理上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升理论高度;聚焦成果转化再拓展,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社会前沿热点问题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朱立元、吴晓明,哲学学院教授陈学明,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等“两大工程”丛书作者代表分享了参与“两大工程”的感受,以及对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的思考和建议。

随后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深入理解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好学习领会、备课宣讲、研究阐释等进行了探讨。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