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复旦教授为何在这场发布会上说“享受到了理论的彻底性的快乐”

作者:黄海华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12月19日发布时间:2021-12-21

“我享受到了理论的彻底性的快乐。当今中国必须在理论上彻底阐述清楚:中国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在‘两大工程’中正是研究这一问题,并撰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我自己觉得,我在这本书中讲清楚了这两个问题。自己所阐述的理论能够说服自己,真的是一种享受。”1219日,在复旦大学、上海市社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的两大工程成果发布仪式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陈学明有感而发。

会上,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简称“两大工程”)一期20本著作集中发布。

2017年,党的十九大甫一闭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党委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两大工程

历经4年耕耘,40多位知名学者带领近200人团队进行了集团军式作战。撰写过程中,陈学明感到理论越是深入和彻底,在感情上离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就越来越近,而且这种认可和感情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之上

复旦大学依托“两大工程”研究成果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相关经验入选2021年度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对新思想的跟踪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复旦大学在“两大工程”一期建设的良好基础上,将继续启动实施二期建设。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