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智慧管理,妇产科医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12-20

妇产科医院通过智慧管理,从 “我为职工办实事”和“我为患者解难题”两个维度出发,以“医院智慧管理”一揽子计划为抓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深落细落实。

智慧服务信息化手段解患者难题

精准预约,减少患者等候时间:为缓解有限的就诊区域与日益增长的患者需求的矛盾,妇产科医院探索精准化全预约模式,通过精细测算就诊时间,合理设置号源间隔时间,不断提升预约就诊的精确度,提升号源使用效率。2021年起,两院区全面推行精准预约模式,预约时段由之前的4个细化到9个,每个时间段精确至10-30分钟内。由此,761个“门诊项目”预约精确至30分钟,1个门诊项目精确至15分钟,实现了100%预约模式,有效缩短患者候诊时间。

智能预问诊,交互模式解患者难题:妇产科医院以“互联网+医疗创新”为主线,构建智能预问诊系统,打造“诊前问诊+电子病历”模式。基于模拟医生问诊思维的智能问诊系统,形成标准化、结构化的预问诊报告,高效合理利用患者等候时间,提高患者参与度的同时,极大缩短了医生采集患者病历的时间,帮助医生快速准确判断病情,提高诊疗效率与质量。该系统自20218月正式上线,截止目前,已完成预问诊8502条,完成病史导入7920条,受到患者及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智慧医疗信息化手段减患者负担

互联互通互认,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实现医院检验检查信息与全市同行互联互通互认,截至本文定稿时,妇产科医院门诊互认率约99.86%,急诊互认率约100%,患者使用率基本保持97.64%以上;从三个方面全力推动“医疗付费一件事”,医保电子凭证使用达11951人次,完成信用就医8245人次;互联网医院医保移动支付72272笔;加快推进电子就医册与电子出院小结场景建设,目前两院区共上传出院小结168353份,持续提升了便民服务能力,电子病历卡与电子出院小结,方便患者随带随时查。强化智慧急救能力建设,完成初报数157例;线上申请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缓解现场人流压力。持续提升医院智慧服务能力。

智慧管理信息化手段办职工实事

打造科研经费管理平台:科研经费管理平台的建立,集网格化、无纸化、标准化、科学化为一体,融科研立项、经费编制、经费调整、经费申报及核销等功能,系统自2021年上半年运行至今,完成总项目数668个,结题数41个,项目总金额达19164.90万元。将医务人员从繁琐的科研报销中解放出来,促进科研经费管理由被动到主动,持续提升管理的灵活性、科学化。

构建工会服务信息化平台:以工会社团活动、职工之家、员工福利、帮扶救助等惠民服务为基础,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员工测评、兴趣社团、计生陪产、福利慰问、法律维权等9大块协同功能。自20216月开通至今,实现了院内员工全覆盖,助力以人为本员工关怀体系的建设。

推动智慧后勤平台建设:医院资产信息化运维管理系统的建设,推动院内无纸化资产运维的闭环管理,借助线上报修、线上指派、供应商管理、线上实时维修监控模块,管理人员可通过中央系统,实现对运维环节的全流程、实时监督。该系统自20211月底上线至今,系统用户数2252人,总报修量1708次。有效加速问题处理的响应速度,减少临床等候时间,在节约管理的成本同时,提高了医务人员及患者的满意度。

“智慧管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妇产科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缩影

截至目前,医院党委通过搭建“领导干部、党支部、科室、普通党员”四维度,分层分类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共计41个项目,完成率92%

同时,坚持十年,每年一个主题,开展“细节服务举措”征集活动,1015项举措脱颖而出,落实796项,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与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