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系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专题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历史学系发布时间:2021-12-08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历史自信、担当时代责任,127日下午,历史学系党委邀请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桑玉成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本次会议由历史学系党委书记刘金华主持,历史学系本、硕、博党支部成员在线上线下共同进行本次学习。

讲座开始前,在场师生同学共同聆听了由桑玉成作词的《中国历史歌》,全曲以细腻的笔触勾勒出华夏文明的悠悠历史长河,将时代更迭、沧海桑田的变化娓娓道来,展现了一幅大气恢宏的史诗画卷。

桑玉成为历史学系党员师生作了题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辅导报告,并从如何理解决议产生的背景和意义、决议的重点在哪里、决议对当下以及可预期未来的影响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他指出,关于决议的背景和意义的问题,需从三个角度加以考量。一要从三个决议的关系看决议产生的背景和意义,他旁征博引,带领大家回溯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经验教训,细数党的历史上三个伟大的历史决议,引导大家以史为鉴,学习理解党的历史决议,更好地开创未来;二要从决议的任务看决议产生的背景和意义,决议的出台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对加强党自身建设与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指导;三要从党的使命看决议产生的背景和意义,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依然面临着新的课题和任务,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与活力,进一步提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供给水平和供给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桑玉成认为,学习的关键是要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文献,了解其内涵外延,把握决议的重点和主要内容。他用一段朗朗上口、简明扼要的短文帮助在场的同学梳理了决议的重点内容:

百年征程,恢宏诗篇

四个时期,完满答卷

政党领航,思想当先

两个确立,政治宣言

十个坚持,宝贵经验

乱云纷飞,处惊不变

不可逆转,勇往直前

开创未来,以史为鉴

他认为,不仅要学习决议、了解决议,更要研究决议,要把握决议对于当下以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做到“乱云纷飞,处惊不变;不可逆转,勇往直前;开创未来,以史为鉴”,正确处理好“以往的初心与当下的使命”、“百年前的建党精神与百年来的精神传承”、“十月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与今天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去的改革与今天的改革”、“前辈面临的世界和我们面临的世界”等五对关系。

桑玉成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师生得以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在未来,全体历史学人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