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

112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会在枫林校区明道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主持,基础医学院、放医所、动物部近18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学习。

报告会上,李冉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专业而生动的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其中后者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党的理论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他围绕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以及当代理论新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他从第三次《决议》与前两次的差异入手,强调在看到成就的同时更要从问题的角度思考,只有摆脱惯性思维、找准切入角度,才能更好地认识此次《决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民主实质的总结“民主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进一步深入了对《决议》现实意义的探讨,表示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是为了解决当下的现实问题,与马克思对共产主义本质的定义不谋而合,并强调,此次《决议》总结历史意义非凡,一是树立历史自信,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党史观、大历史观;二是总结历史规律,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侵害;三是增进团结,使人们面对未来30年惊涛骇浪的变化时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表示,决议的政治意义根本在于为明年到来的二十大做思想理论准备与组织领导准备,并从第一个根本性问题、两个确立、三个时代课题、四个历史时期、百年奋斗的五个意义、十个历史经验的总结,深入概括了理论新发展的根基所在。

放射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邵春林总结时指出,李冉教授的报告专业性强,给大家带来了深刻启发。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家进一步加强学习消化,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