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1-12-17

日前,中国语言文学系(下简称“中文系”)党委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在光华楼1501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专题学习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桑玉成作题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本次讲座也是中文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活动和党委中心组的专题学习讲座。

讲座由系党委书记岳娟娟主持,她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按照党中央、上海市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全体党员、教职工和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会议精神。

桑玉成教授对全会精神的解读从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了解此次决议的背景和意义,要通过研学党的三个有关历史问题决议的关系、任务、使命三个角度;把握决议的重点以及主要内容,要结合一系列重要文献来学习;要明了决议对当下和可预期未来的影响,就要关注决议提出的五个基本判断。他强调,决议不是为了决议而决议,重点在如何开创未来。他提出,认真学习贯彻决议精神,要正确处理好五对以往和当下的关系,即以往的初心与当下的使命、百年前的建党精神与百年来的精神传承、十月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与今天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去的改革与今天的改革、前辈面临的世界和我们面临的世界。

讲座赢得与会师生的普遍好评和热烈掌声。中文系师生与桑玉成在交流环节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大家对如何把“坚持人民至上”更好地贯彻在工作中、青年学子如何更好地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如何理解“十个坚持”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在交流中,桑玉成讲述了自己一代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联系,并以师长的身份鼓励学生,要去多多体会人民的情怀,多站在人民的角度看问题。与会师生一致表示,本次学习让大家更深入地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要求。学习决议,目的和重点在于如何开创未来。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大家都要有肩负推动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既有雄心壮志,也应脚踏实地,努力为两个百年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岳娟娟向全系师生党员、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继续仔细学习和深入领会本次全会精神,并且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复旦中文学科的建设、中文学子个人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