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第一个复旦”是什么?怎么建?这场引发复旦师生关注的全校大讨论,为“大学大师大楼”逻辑链注入新内涵

作者:姜澎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1年12月10日发布时间:2021-12-14

“作为高新技术头部企业,我们对高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做了一些分析,发现不论是人才规模、人才结构还是知识体系,都与最先进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有比较大的差距。”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科学研究在个别领域走到国际前沿或者引领国际的发展,但同样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的科学发展之痛——基础研究起步较晚,对科学内涵的理解还显薄弱,缺乏从01引领世界的有所创造的成果;缺乏原始创新的概念、理论。

“中国大学的不断发展,也是在不断摸索攀登、不断创新超越的过程。当下,是时候静下心来,看清来时的路,想清楚下一步怎么走。”

……

今天下午,复旦大学举行了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开幕论坛。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学生代表、航空航天系博士研究生张立,校友代表、华为信息与通讯技术(ICT)产品与解决方案人力资源总裁王义翔,成为首批针对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提出建议的人。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去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勉励全体复旦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围绕“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建设内涵,如何建好“第一个复旦”?今天下午,随着系列研讨开幕论坛的举行,全校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为新征程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校相关负责人和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各部门、院系、附属医院、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老领导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在邯郸校区主会场和枫林校区视频分会场参加了论坛。

理论创新是人文社科学者在接下来大学发展的过程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算了一笔“帐”:2005年以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学者在科研上只有一些零星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上。2008年至今,学院在全球招聘了38位博士。如果计算年薪的投入,学院每年投入1000万用于助理教授的引进。到了2010年,学院可以请到世界最优秀的顶尖期刊主编来复旦讲学,到了2018年,可以把本科生直接送到哈佛、普林斯顿这样的大学深造。

这都是得益于国家的大量投入以及国家的高速发展,给高校带来的发展机遇。但是,“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国的人文社科应该到了有自主理论创新的阶段。”张军说:“目前主流的经济学都是英美体系,而他们的视野受制于崛起的500年左右的时间,甚至更短。中国有2000年的国家历史,如何将之用于经济学的发展,打开经济学研究的视野?这是中国经济学家的重要责任,也是复旦发展必须承担的责任。

对于科学家来说,遵守科学精神,突破创新是基础研究永恒的主题。中科院院士赵东元说,建设“第一个复旦”,要赋予科研人员信心、用心、胆识和闯劲,才能激发创新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要鼓励科研人员做探险家,敢走前人未走的路,开创全新的研究领域,不能只做导游,只带领游客领略已发现的天地,更不能做游客,被动的跟着导游走,画地为牢,在限定的小天地下走马观花。

他更是直言,要在复旦营造崇尚科学、传播科学的学术气氛,因为理性的翅膀一旦拴上实用的铅砣难以高飞远举;要培养和遴选一批真正愿意潜心于基础科学研究,具有持之以恒,奋发拼搏精神,超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甘愿坐冷板凳的青年科研人才队伍;要加强科学内涵的教育,鼓励批判性、前沿性、变革性、引领性的创新思维,培育好奇心,破除“权威式”的导向,鼓励大胆自由的探索;建立符合科学研究规律,宽松的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加强广泛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引导连续性、系统化、国际化的基础研究,倡导原始创新研究参与国家评价体系,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中科院院士樊嘉说,必须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抓住关键人才,引育并重,以育为主。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数量充足、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梯队。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直言:“90年前,梅贻琦先生关于大师、大楼的论述,道出了高等教育以人为本的办学规律,也说出了当时国弱民穷,无力发展的困难。当下,我们对于大学之道应该有更完整的理解。补全大学、大师、大楼的逻辑链。

他认为,所谓大学首先要有大我,把服务国家作为根本追求,这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深刻内涵;其次,必须担当大任,把胸怀“国之大者”化为切实的目标和行动。有大我,担大任才能出大师,国家和社会渴求的科学帅才、领军人物,都是在创新创造的大奋斗中成就的,大视野造就大先生,大先生涵养大境界。

金力说,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洪流中,即便不是人人都能成为领军人物,但是因为有大志向,大平台,大视野,做出的成就也会比原来大许多。而学校和院系的使命任务就是千方百计地为老师们创造担当、奋斗的机会,创造发展进步的机会,“学校必须有干事创业的大平台,为师生创造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没有外延的支撑保障,内涵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局限。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大我、大任、大师、大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归根到底都离不开为国奋斗的总目标。”

接下来,学校将就党的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工作、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医学建设、治理能力等9第一个复旦建设各领域核心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题研讨,并最终形成落实方案。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