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什么是“第一个复旦”,怎样建好“第一个复旦”,这个论坛透露了什么信息

作者:黄海华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1年12月11日发布时间:2021-12-14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什么是“第一个复旦”?怎样建好“第一个复旦”?1210日下午,复旦大学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开幕论坛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说,要紧扣“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八个字,担当起这一代复旦人的历史责任。校长、党委副书记金力说,开展“第一个复旦”研讨系列的目标是“凝聚共识振奋精神”。

五位师生和校友代表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思考体会。“复旦大学经济学科在QS全球经济学科的排名正逐年上升。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说。近年来,经济学院多渠道引进培育优秀人才,已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多位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来复旦大学短期授课。作为中国经济学科的第一梯队和国际上中国经济研究的重镇,复旦经济学团队正在反思西方主流经济学,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

“理性的翅膀一旦拴上实用的铅砣,就难以高飞远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认为,在复旦营造崇尚科学、传播科学、理性包容的学术气氛,是复旦开启新征程的不竭动力和软实力;要培养和筛选一批真正愿意潜心于基础科学研究,具有超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青年科研人才队伍;鼓励批判性、前沿性、变革性、引领性的创新思维,鼓励打破常规的思维,大胆自由的探索;建立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宽松的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引导连续性、系统化、国际化的基础研究,倡导原始创新研究参与国际评价体系,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介绍,中山医院治疗的疑难杂症患者数量排在全国第二,已连续多年蝉联上海市三甲医院科研产出第一,专利转化占据全市半壁江山。“如果胃癌患者来中山医院看病,可能会不清楚,究竟是看外科还是内科,是先做辅助治疗还是手术,现在我们把很多学科组成中心,既方便了患者,也符合医学未来发展。”为打造智慧医院,中山医院将启动“1234”战略,即一站服务,两个理念: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中心,三个定位:人性化、功能化、智慧化,四重数字孪生:患者孪生、医生孪生、院区孪生、管理孪生。

青年学生要如何投身建设“第一个复旦”?学生代表、航空航天系博士研究生张立说,如果用飞行器来打比方,“控制面”是飞行器平稳运行的关键部件,理想信念就是青年学子成长的关键部件,不忘科研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发动机”为飞行器提供动力,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业务本领是青年人前进的动力。“瞄准器”让飞行器锁定目标,青年学子也要精准锁定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多在田间地头走一走,常到重点企业看一看。

“如果把科技比做一棵参天大树,根深才能叶茂,数学、物理、化学才是真正的‘根科技’,必须着眼这些底层技术突破,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校友代表、华为信息通讯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人力资源总裁王义翔说,“第一个复旦”的提出正当其时,复旦的基础学科是传统强项,华为与复旦成立了新工科融合创新中心,共同定位“大问题”,牵引科研、人才深度合作。希望有机会和复旦一起打造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的融合交叉。

据悉,接下来,复旦大学将围绕“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的建设内涵,就党的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工作、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医学建设、治理能力等9方面开展一系列专题研讨。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