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携手向前走 复旦-永平结对9年,写下美丽乡村故事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2-10

有一种友谊,跨越时空的距离,深深缔结在一所高校与一座小县城之间;有一种感情,走过年岁的更替,绵绵不绝于高校师生与县城人民心中……这就是从2012年开始结对帮扶、携手合作的复旦大学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

  

在永平县整体脱贫摘帽的第2年,复旦与永平携手并肩的第9年,复旦人与永平人续写的温情故事,如涓涓山泉汩汩流淌,动人心扉。

描摹美丽乡村图景,复旦人步履不停

“县城比想象中要好,道路很宽敞,有现代化的大超市,很多场所都有wifi覆盖。”

这是今年4月王珏从复旦来到永平县担任挂职副县长时,对永平的第一印象。

王珏是复旦挂职永平县的第6任副县长,当地干部群众对复旦感情深厚,热烈欢迎他的到来。同时县委换届时不少干部离开永平,分别时浓浓的不舍,让王珏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期间结成的战斗情谊。永平干部的工作强度和干事创业的态度也给王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任以来,王珏调研了永平县的7个乡镇21个村,走遍各个委办局、医院、学校、企业。硬化路能通到每个村子,但还有一些村民住所偏远,道路难走;一些年纪大的村民不会说普通话,交流有些困难……王珏一一克服调研过程中的困难,深入了解脱贫后的永平发展情况,为永平巩固扶贫成果与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521日,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当天王珏正在临县调研,震感强烈,与群众在广场避震直到凌晨。同时他紧急排摸复旦在当地的干部、医生、支教队员的安全情况,第二天赶到支教学校和对口医院慰问。

由于县里居民房屋已全部改造,本次地震未造成严重的房屋垮塌,但一些加固好的民房又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让王珏非常揪心。“西部地区真的不容易,地震、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经常发生,老百姓也是很艰难,希望更多地帮扶我们西部的人民。”

在复旦李达担任第一书记的博南镇胜泉村,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稻田画、彩绘照进了现实。他自驻村以来,注重党建引领,让村民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关心。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开展一系列文艺汇演,并打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稻田画,在周围墙壁精心绘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主题的彩绘,助力乡村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同时,李达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争取资源安装路灯,点亮胜泉夜间出行道路。

汇聚高校之力,为永平教育添砖加瓦

着力教育帮扶,复旦大学为永平的学校输送了大量的课程资源,让乡村学子亲临名师、外教课堂,并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复旦累计为永平县投入教育扶贫资金2000万元,涉及20余个教育帮扶项目,培养师资120余人,选派4批研究生共17人开展长期支教,接受680名职高学生实习就业,帮扶80多所学校3000多名学生。

永平一中是复旦对永平教育帮扶成果的突出体现。校长查明珠介绍,从前教学设备投入不足,缺乏实验器材、图书等教学资源。复旦牵线搭桥校友企业,各方纷纷捐资捐物,例如复旦大学图书馆、出版社捐赠了3000多册图书,复旦校友捐助了60台光学显微镜、20块电子白板教学设备。

教师队伍的提升与教学理念的转变也是永平一中的新变化。历任复旦挂职副县长都是教师出身,十分注重教育教学,邀请复旦附中、二附中等优质中学的专家队伍来永平举办讲座,派出永平教师到上海中学顶岗培训,复旦校董刘振鹏先生也提供永平教师到山东等地顶岗培训的机会。几年下来,永平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在悄无声息地发生改变,教师队伍被激活,教学改革走上规范化道路。

2019年秋季学期,复旦大学腾飞书院与永平一中“复旦·永平振兴班”的学生们开始“相伴成长计划”。2021年秋季,复旦附中与永平一中共享“复旦微课”,振兴班的孩子们也能听到复旦教授的讲座了。

2022年,“复旦·永平振兴班”中两个班的学生们即将高考,不少人对2744公里外的复旦大学十分向往,并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懈努力。

架起“云”上桥梁,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以下简称金山医院)自20164月开始对口帮扶永平县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帮扶中加强“互联网+医疗”的号召。201612月,金山医院建立病理远程诊断中心,运用互联网信息系统,半小时以内便可将病理诊断报告发回永平县,填补了永平县病理诊断的空白。20185月,建立了远程助诊系统,使金山医院全体的医务人员都可以通过远程系统沟通解决永平县病人的疑难问题,特别是急危重病人的疑难问题。

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迄今已完成永平县8480多例病理诊断、50多例疑难病例远程指导,为医疗帮扶架起一座“云”上的桥梁。

五年对口帮扶,永平县人民医院业务能力、业务量、医疗质量显著提升,为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作出贡献。金山医院党委书记陈刚说:“五年帮扶下来,我们为永平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当地老百姓普遍认可、普遍获益感到欣慰。即便以后医疗队员不常驻,也要为永平老百姓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51156名专家为医院带来了新技术、新项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上海优质专家资源,复旦医疗队真是我们医院的一档好名片!”永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施超凡说。

永平民风淳朴善良,常常为医疗队的医生送来锦旗、感谢信,结下了深厚感情。未来,复旦力量还会继续“架桥梁”、“带队伍”,让健康之花绽放永平大地。

助力爱心组织成长,让爱洒遍永平大地

每天早上七点,《缘爱行动》负责人莽标迎着晨曦踏上蜿蜒的山路,走遍乡村帮助需要的人家。他随身携带干粮,在村民家里简单烹饪,吃完后又继续前行,直至半夜十二点才披星戴月,踏上归途。

2018年起,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下文简称:社工系)与永平爱心组织“缘爱行动”服务中心牵手,开展为期两年的一对一帮扶计划,让播撒爱心的漫漫长路从此不再孤单。

看重落实行动准时、高效,社工系的老师们往往提前筹备,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携手“缘爱行动”向纪律性和规范化迈进。

社工系的“牵手计划”团队坚持务实做事的工作风格。光是2021年,团队的陈岩燕老师和洪浏老师带领学生在永平的实地服务与调研时间累计达2个月之久。团队做得多、说得少,少数小范围的宣传也是为了招募新的大学生志愿者,用陈老师的话说,“这是一个‘小而美’的项目,团队也实在没有多余的经费和人力用于宣传本身”。

坚持实地服务和教学、研究有机结合,社工系的“牵手计划”团队于2019年起在永平县开展困境儿童直接服务项目,2021年升级为农村儿童的职业启蒙项目,不仅用证据为本的社会工作实践提升了项目点儿童的自我发展动力和社会情感能力,而且带动了当地教师反思教学方式,关注农村儿童的心理社会需求,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培训了“缘爱行动”的新入职工作人员,培养了社工系及复旦大学志德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未来,社工系将编写教材,为全国农村儿童工作者提供服务操作手册。

如今,缘爱行动已能够独立承接政府购买项目,机构由2名员工发展到9名全职工作人员,2021年承接政府购买项目量达到400万元以上,是年大理州唯一一家承担省级社工站示范点建设的机构,成为大理州示范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沪滇牵手计划”因成效出色延长两年,并且该案例入选了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编的《上海干部教育培训案例概览(2021)》。

我们永平人,一提起复旦,就很亲切,很感动。”莽标期待着汲取更多社工系传授的专业伦理、知识与技术让爱心洒遍永平大地。

日前,复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标志着校地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对口帮扶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将全方位地推动永平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也将续写更多复旦与永平的动人故事。

复旦-5正确_输出PDF选项模板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