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汇聚力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者:汪蒙琪 张洁玲 李沁园 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2-10

本报讯 12月3日至4日,以“共克疫情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开幕大会上致辞。开幕大会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陈洲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八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广大合作伙伴加强团结、密切协作、一体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就。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规划部署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推进思路,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焦扬表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塑造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格局。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一年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紧紧围绕疫情形势下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理论创新上发力、在教育合作上赋能、在研究领域上开拓、在服务发展上布局、在成果传播上出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加强“一带一路”研究和智库建设,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担当,共同建设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罗康瑞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倡议,更是海纳百川的世界发展战略,也是互联互通新时代下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将会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减少贫困国家人口等作出重大贡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前副主席纳迪姆·哈克(Nadeem Haque),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匈牙利中央银行执行董事亚当·巴奈(ádám Banai),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


又讯 日前,以“开放科学,用科学造福社会”为主题的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科技分论坛暨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年会在复旦大学智库楼举行。

校长、中科院院士、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金力,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巴基斯坦国家卫生研究院执行院长阿米尔·伊克拉姆,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主任、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马来西亚UCSI生物安全委员会主席、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马来西亚分中心主任何文彬,匈牙利中央银行前执行董事、匈牙利雅典娜创新与地缘政治基金会主席诺伯特·奇兹马迪亚,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复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丁琛在主会场或通过连线出席会议。复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会议。

金力表示,复旦将坚定实施全球发展战略,致力创新引领,重点推进与世界一流高校及科研机构在“高精尖”前沿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志在国际贡献,积极牵头推动关乎人类命运和未来福祉的国际大科学计划;面向全球开放,构建高水平科研育人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将继续以人类表型组、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重点前沿领域为抓手,加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交叉学科的综合研究优势,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持续推进与“一带一路”区域国家的教育与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培育“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为推动共建“健康一带一路”“绿色一带一路”“科技一带一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主办。

复旦-2_输出PDF选项模板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