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发布

作者:李怡洁 张洁玲 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2-10

本报讯 12月4日下午,“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第三次理事会及会员大会在沪举行。《“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正式发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担任本书编委会顾问,并为本书作序。

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在线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主持会议并作分会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报告。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会。

作为国内首册聚焦“一带一路”领域的教育国际交流案例书籍,《“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在会上发布。陈志敏为新书作推介,并与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叶银忠,分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昌乐二中董事长刘振鹏共同为新书揭幕。

为更好地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国际交流信息共享,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委托,复旦大学作为分会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推动分会于今年启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地33家院校共35个优秀案例,汇编成《选集》。选编案例不仅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单位推动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和实效,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国际化成就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选集》收录的案例单位来自于全国多个省份和地区,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不同层次。书中案例涉及区域合作平台构建、教育交流机制设计、国际生培养模式创新、境外办学先试先行、政校行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科研合作、教学设计及标准输出、院校国际化路径探索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教育交流中方方面面的实践探索和故事,也突出展示了各单位特色和优势。这些案例用生动丰富的叙事、精准凝练的语言对其“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描述和展示,图文并茂,富有故事性和感染力。各案例均归纳总结了经验和做法,深入探索了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多元路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院校迅速调整创新国际交流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这些宝贵经验为把握规律、克服疫情,解决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人才短缺、合作交流形式单一等问题,进一步提升院校国际化水平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参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