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泰州健康科研院牵头启动“福声计划”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泰州健康科研院发布时间:2021-12-10

本报讯 日前,由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鹍远生物以及国内11家三甲医院在上海启动 “福声计划”中国人群泛癌早筛研究。据悉,这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泛癌种早筛前瞻性研究,覆盖华东、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的10个省及直辖市。

去年7月,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团队利用鹍远生物自主研发的循环肿瘤DNA(ctDNA)甲基化泛癌筛查技术PanSeer,首次实现泛癌早筛技术在大型自然人群队列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刊发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之上。研究发现:应用ctDNA甲基化标志物,实现了提前4年“预警”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直肠癌等5种常见恶性肿瘤。通过PanSeer这一中国原创技术,证明癌症信号在疾病早期、甚至在无症状的若干年前就会存在于血液中。

本次启动的“福声计划”中国人群泛癌早筛项目,将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泛癌种早筛领域的深入研究,旨在建立适于中国人群的泛癌早筛模型,并面向人民健康战略需求加快推进前沿创新成果转化和相关应用产品开发。

“福声计划”学术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王辰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院士、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赵国屏院士和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金力院士等在内的30余位顶尖专家组成。

金力表示,癌症防控是我国疾病防控的主战场,需要加大临床诊疗技术和药物的研发,为广大患者服务。更为重要的是,要在癌症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领域,充分发挥科技力量,研发可用于癌种早期筛查的生物标志,提高癌症的早诊率,降低疾病负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切实推进癌症的早期筛查工作,并通过“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科技专项,保障癌症早筛的技术创新。近年来,液体活检作为新兴的癌症早筛技术,已有了长足的发展,在科研界和产业界都展示出巨大潜力,但这种新兴技术要真正做到为百姓服务,还需要经过大规模的人群研究,来证实其准确性和可靠性。前瞻性队列研究是国际公认研究慢性病发生发展影响因素的首选设计。“福声计划”中国人群泛癌早筛项目,正是在具有成熟队列人群和生物样本库资源基础上,早筛技术迈向临床实验与真实世界应用前的重要一环。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