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导读》专题讲座举行

作者:高晓林 谈思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发布时间:2021-12-10

11月23日下午,望道大讲堂第三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邯郸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杨凤城教授作题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导读》的专题讲座。“形势与政策课”选课学生和教研室成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党员代表共计1200余人在主、分会场集中收看。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主持。

讲座中,杨凤城教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深刻领会《决议》的文本结构和核心要义、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树立大历史观等方面,对全会精神和《决议》文本进行了系统导读和深入阐释。

杨凤城教授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题主线是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叙述和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地提出,“中国共产党100年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决议》的第一部分至第四部分紧紧地围绕这一主题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杨凤城教授认为,第一个重大成就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从被视为“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历史飞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社会的历史,实现了由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的历史跨越,实现了从一盘散沙到组织起来的历史转变,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个重大成就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三个重大成就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通过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第四个重大成就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决议》从13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现新时代以来探索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与此同时,这13个方面的历史成就,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杨凤城教授指出,通过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历史梳理,有助于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决议》的灵魂和核心问题导向。

据悉,望道大讲堂是学校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为传承老校长陈望道追求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精神所推出的的一项重要举措。系列讲座邀请时代先锋、行业楷模、优秀党员、名师大家等到学校作报告,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