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星火”队牵手“小火苗”,大中小学生共同传播“宣言精神”

作者:张炯强摄影: 视频: 来源:新民2021年12月8日发布时间:2021-12-09

图说:“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望道”党史研习社代表,共学党史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滴滴滴,滴滴滴……”在上海历史博物馆的展厅里,一名少年站在发报机前按动着按钮。他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中年龄最小的成员,来自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五年级的赵梓瑞。“你们面前的发报机,原型就来自于《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裘争平介绍。

昨天下午,一场特别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在这里举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走出校园,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代表,大手牵小手,在见证上海历史发展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学党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是复旦大学党史委书记焦扬联系的党支部。她出席了这次组织生活,并勉励“宣言精神”的传承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信心,学思践悟、努力成才、拼搏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蓄力储能、展翅高飞。

裘争平讲述馆内代表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发展、革命和建设的一件件展品,为“星火”队员们和复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代表,上了一堂理论宣讲示范课。一件件鲜活的展品,见证了党的百年历史,也展现了上海的红色积淀。同学们边听讲解,或是拍照留念、或是认真记录。

今年11月,又有19位同学通过选拔,加入星火队,成为新火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雨桐观分享了她对初心使命的思考,她表示将勇担红色基因讲述者的责任,立志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将根扎在祖国大地上。

“我将继续沿着老队员们的足迹,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出一份力,做好宣言精神和全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田壮志也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新队员,他将自身一轮自学、二轮领学、三轮考核期间的感悟娓娓道来,并表示,在培训中他汲取了力量,夯实了基础,坚定了信仰。

“作为‘望道’研习社的社员,希望自己这颗“小火苗”,也能够成为“星星之火”的一员,讲好红色故事。而今抑或将来,我们必将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萤火一般照亮中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鲜的活力。” 这段话,来自复旦附中高一(1)班的郭馨洁这位小火苗的学习体悟。

不久前,复旦大学携手杨浦区,联动建设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星火”队员也走出场馆,走进交大附中、南洋中学等中小学的思政课堂,助力具有复旦特色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今年4月,复旦附属中小学师生们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正式成立了望道党史研习社,有14名学生成为第一批传播宣言精神小火苗

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高三(10)班的冯子嘉在复旦综合素质评价填报中,分别填报了理、工、医,希望发扬自己物理与数学方面的特长,为国家尽绵薄之力,发一份热、发一份光。

播撒红色种子,让星火相传,共同品味真理的“甜”。

本次组织生活会上,“宣言精神进校园”“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杨浦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星火”队员和“小火苗”们互赠礼物。

从大学“星火”队到中小学“小火苗”,当“90遇上“10,当星火牵手小火苗,他们将一同以传承宣言精神、传播真理味道为己任,共学全会精神,同传红色基因。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